【博物之島專文】給寫作初心者的指南:博物館寫作好手的無私分享!「線上書寫—博物館寫作的零度」講座紀實

給寫作初心者的指南:博物館寫作好手的無私分享!「線上書寫—博物館寫作的零度」講座紀實(郭冠廷 繪製)

文:謝孟容(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研究生)

網路早已是博物館重要的知識傳遞管道,自媒體的誕生推翻過往僅能透過單一媒體發聲的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媒體,掌握寫作即掌握與大眾溝通的能力!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負責經營的「文化部博物之島國內外資訊專區」,推出各類議題的新訊報導和專文評論,今年度特別主辦「網路書寫博物館—文化部博物之島寫作人才培育系列講座」,第一場「線上書寫—博物館寫作的零度」於2021年10月23日線上舉行,由賴瑛瑛教授與陳佳利教授主持,邀請謝宇婷及郭怡汝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也邀請四位博物之島編輯與作者田偲妤、柯秀雯、王惇蕙、林易萱擔任綜合座談分享人,分享累積多年的線上書寫方法與經驗。

網路書寫博物館—文化部博物之島寫作人才培育系列講座,第一場「線上書寫—博物館寫作的零度」(郭冠廷 繪製)

 

為你的書寫定錨!如何讓專業知識變得輕鬆易懂?

任職於高雄市立美術館研究發展部、擔任館刊《藝術認證》主編的謝宇婷,以「博物館裡的媒體人:與公眾交流的書寫之道」為題,分享許多值得參考的寫作方法。線上書寫若以傳遞「資訊」和「觀點」作為文章的兩端光譜,可能是著重「資訊」的展覽新聞稿、研討會紀實;或是著重「觀點」的人物訪談、展覽評論或政策分析,類型相當多元。因此,謝宇婷建議下筆前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寫?寫給誰?再去研究如何寫?擬好適當的寫作策略才能為你的書寫定錨。

此外,如何將專業知識轉化成輕鬆易懂的文章?謝宇婷也提出四項建議:一、找到共鳴點:例如國立故宮博物院「採購銅版畫」臉書貼文,小編以「買東西」等眾人有感的日常經驗,傳達清廷採購銅版畫長達12年的艱辛歷程。二、用字精準不艱澀少用專業術語:例如「作品互相呼應」就是不精準的寫法,可更具體寫出作品的顏色、媒材或展示環境等細節。三、按邏輯編排資訊,以「時序」或「範圍」書寫:例如專文〈博物館的遺骨奉還:法國人類學倉庫與「阿爾及利亞24勇士」歸鄉記〉,以「遺骨為何在人類館?」和「如何被爭取歸還?」兩個提問破題,並以歷史溯源、文物返還、批判與未來關注作為架構依序鋪陳。四、尋求讀者回饋:完成文章後,可請非此領域的朋友先閱讀,從旁觀者角度找出寫作盲點。

謝宇婷分享將博物館參觀經驗文字化的方法(謝宇婷 提供)

 

經營社群媒體的四項秘訣!掌握快狠準的線上書寫重點

社群媒體平台是目前博物館與大眾溝通的重要管道,重短篇幅、圖文搭配、時效性等特色。創建「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臉書專頁、任職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所長的郭怡汝,以「社群媒體時代下—如何掌握博物館新動態」為題,從結構、文字、內容、觀眾四層次分享線上書寫經驗。

首先,「結構」上要留意字數長短,臉書每個段落建議落在300至400字之間,一個段落盡量講述一個重點。接著,「文字」使用易懂的語句,避免專有名詞,且慎用聳動標題、政治梗或「最棒」、「最好」等武斷用詞。第三,「內容」聚焦在議題本身,使用具體案例並盡量使用第一手消息,或旁徵博引各媒體資訊,以防資訊錯誤。最後,在書寫前設定好目標「觀眾」,比較容易下筆聚焦。

「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以分享最新國外資訊為定位,因此郭怡汝經常瀏覽國外新聞媒體,特別推薦artnetThe Art NewspaperARTnews等媒體。此外,選擇熱門、幽默、時事議題,並搭配吸睛的圖片,也比較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與討論。

郭怡汝分享近年值得關注的博物館趨勢議題(郭怡汝 提供)

 

原來書寫還有這些面向!博物之島編輯與作者的無私分享

網路文章如何在短時間內抓住讀者目光,是線上書寫的成功關鍵。博物之島執行編輯田偲妤建議可從文章架構下手,參考魚的骨頭排列。開頭如同魚醒目的大頭,可用問題意識破題,誘發讀者往下閱讀的好奇心。中間段落如同魚的身體細刺,以具體詳實的案例描述,搭配吸睛的圖片。最後如同魚有力的尾巴,以重點統整或觀點評論作結。

田偲妤以魚骨頭說明基本的寫作架構(田偲妤 提供)

 

自2005年開始撰寫部落格的柯秀雯,分享三個寫作重點。第一,掌握你的人格特質、個性、興趣與專長,與其詢問觀眾想要什麼?不如反過來自問:我的特質會吸引什麼類型的觀眾。第二,熟悉並正確理解資料,藉由資料分析找到問題焦點。第三,善用「比報」技巧,比較不同媒體對同一條新聞的切入點、聚焦話題、內容結構、論述分析,並畫出議題地圖,找出可以再書寫的觀點。

任職於國立臺灣美術館教育推廣組的王惇蕙,則是將寫作與工作相互結合,寫作既有助於構思工作內容,也能累積經驗並分享給更多博物館人。她建議寫作者先找出自己關注的議題、設定關鍵字,接著瀏覽和爬梳相關案例,從中找到切入面向與執行方法。她也提醒大家只有自己「play well」的時候,觀眾才會覺得好玩!將書寫內容落實在工作當中的正向心態令人讚嘆!

來自馬來西亞的林易萱則分享東南亞博物館的第一手觀察,從後殖民、疫情、數位與科技化三個面向,提出值得書寫的案例。例如,疫情期間,印尼現代與當代美術館(Museum Macan)在官網上發起「Museum From Home」活動,提供印尼文與英文的雙語居家學習單,繪製可愛插圖帶領小朋友在家做體操。

林易萱分享報導展覽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與建議(林易萱 提供)

 

積沙成塔,從點滴累積開始

到底博物館的線上書寫該怎麼開始呢?各講者都強調寫作沒有捷徑,而在於一篇篇文章的經驗累積。郭怡汝最後分享美國作家Octavia E. Butler的名言鼓勵大家:

 

「你不會一開始就寫好東西。你會先開始寫廢話,認為它是好東西,然後慢慢地你會變得更好。這就是為什麽最有價值的人格特質之一就是堅持。」

 


*線上學習資源:(本文提供之影片與簡報係經著作權人同意,以著作權人姓名標示、非營利教育目的、禁止改作之創用CC 3.0台灣及其後版本授權條款開放公眾參考,敬請遵守上述條款規定,勿侵害他人著作權或其他權利。)

簡報教材:

講者推薦的閱讀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