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歷史博物館:2020/05/10【史博藝術家日:張大千】

【 史博藝術家日:張大千 】

 

❉ 活動內容:

史博館為感念藝術家及相關捐贈,自今(109)年度起,推出「史博藝術家日」。在本館典藏超過百件作品的藝術家依其生日設定為該藝術家日。今年首度推出金勤伯、張大千、郎靜山、魏清德、溥心畬五位前輩,依序在4、5、8及9月公布。專題網站將介紹藝術家生平、貢獻、重要作品等,以感念大師們對本館的厚愛,並藉此紀念活動和社會大眾共同緬懷藝文前輩們對於臺灣藝術及文化的付出。

本月藝術家張大千(1899年5月10日),名爰,別號大千居士,四川內江人。早年鑽研明清畫家的文人水墨風格;中年時期遠赴敦煌,從臨摹千佛洞的壁畫體驗到唐宋時代色彩鮮豔、描寫精細的佛畫風格;晚年開創出富有現代感的潑墨潑彩畫風,在具象與抽象之間自由穿梭,被畫家徐悲鴻盛讚「五百年來一大千」。史博館典藏張大千先生227組件書畫作品,就繪畫類別,可以完整窺見其藝術發展歷程。
史博館與張大千有深厚淵源,他晚年來臺後,1958年的首度展覽「張大千先生國畫展」便在史博館舉行,此後互動頻繁,史博館成為他作品發表的重要舞臺,相關近作展、回顧展、紀念展不下三十場。史博館預定於開館後,研議將一樓命名為「大千廳」,以紀念與大千先生的深厚情誼。

❉ 探索史博藝術家日:
https://journal.nmh.gov.tw/ar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