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2019/11/29-2020/1/12【〈大事件-黃士綸個展〉 HAPPENING – HUANG SHIH LUN Solo Exhibition】

【〈大事件-黃士綸個展〉
HAPPENING – HUANG SHIH LUN Solo Exhibition】

 

❉ 展覽內容:

「唯有寂靜之中,話語發光;唯有在黑暗中,光亮發光;唯有在死亡中,生命發光,猶如一片虛無的天空,照亮了老鷹的飛翔。」

-娥蘇拉・勒瑰恩

“Only in silence the word, Only in dark the light, Only in dying life:Bright the hawk’s flight On the empty sky.

—The Creation of Éa  Ursula K. Le Guin

 

刺點(Punctum)

黃士綸的作品從生命經驗出發,從科幻電影《龍捲風》中的一幕聯結到自我生命經驗的刺點,進而展開﹤大事件﹥系列的創作。﹤大事件﹥系列圍繞在黃士綸對於觀看經驗的興趣與探討,文本擷取自網路新聞上人類史的許多災難影像(這邊泛指自然災害),從一開始的龍捲風、颱風眼直觀式的繪製,轉變成擷取災難影像局部,繪製成一場無人的風景,更可以說是心靈的烏托邦。

迷霧

一道從天而降的射線進入畫面之中產生一團迷霧,企圖描繪的是事情發生的前兆,一種狀態,並不是發生的結果。迷霧中所產生的未知是這系列所關注的,在一般電影敘事中最精彩的莫過於電影高潮前的鋪成。史蒂芬·愛德溫·金的中篇小說改編電影《迷霧驚魂》中強調Fear Changes Everything,深層的恐懼讓我們看到人性的脆弱,即將襲來的,是一場演奏即將高潮的前奏曲,是粉紅的甜蜜暴力,誘惑卻又忐忑不安,當災難襲來時我們無處可逃,當屋毀瓦殘的時候人性的價值才能夠被體現出來。

方塊

畫面中層層堆積的矩陣色塊,是影像放大時因解析度不足而顯現的抽象性色塊,銀幕所散發的色光構成我們對圖像的認知,而在繪畫中使用點描的手法則是印象派對於光的見解所發展的畫法,黃士綸企圖將兩種世代對於光的認知給並置在一起,當退遠縮小看時是具象的構成,拉近放大看卻又是抽象的筆觸與色塊,油畫顏料的雕塑性以不同的繪畫語言並置,產生了對話與想像性。

本次展覽集結了黃士綸自2016年起的﹤大事件﹥系列作品,完整呈現他長期以來關注的議題走向,由最初的觀照自身情緒轉向記錄這個時代,將所欲傳達的訊息透過詩意及戲劇性的畫面呈現,給予觀者極具震撼的衝突美感。

 

*藝術座談會,免費活動歡迎參加

11月30日下午2點將於人文遠雄博物館展覽一館舉辦

〈甜蜜的暴力─論當代藝術中的災難風景〉座談會

邀請兩位重量級人物進行對談

藝術家黃士綸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張晴文助理教授

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 展出時間
2019/11/29-2020/1/12
10:00-18:00 週一休館

❉ 地點
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一館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

❉ 聯絡電話
02-2697-1111

❉ 展覽網址
https://fgmuseum.org.tw/web/exhibition_1_mid.aspx?id=2256

 

 

人文遠雄博物館 http://fgmuseum.org.tw/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除夕休館
館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7號4樓
電話:02-2697-1111
傳真:02-2697-2222
服務信箱:fgmuseum@farglory.com.tw
票價: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