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博物館展覽委員會:2019/10/19【展覽新趨勢︰創造典藏與展覽的當代意義】

【展覽新趨勢︰創造典藏與展覽的當代意義】

 

❉ 活動內容介紹

主講人| Daniëlle Veronique Kuijten
ICOM-COMCOL 主席
(國際博物館典藏委員會)

地點| 臺博土銀展示館3F簡報室

時間| 2019/10/19(六) 14:00-16:30

名額| 上限70位

*本活動將採中英文逐步口譯方式進行

❉ 講座內容簡介

蒐藏與藏品的當代意義創造:面對歷史自我
Contemporary meaning making of collecting and collections: Facing our historical selves
過去曾蒐藏了什麼、怎麼被蒐藏的、為什麼要蒐藏等,這些應該是我們反覆問自己的重要問題。透過研究,您將會發現各種層次的社會、政治、文化、科學、個人等權力關係。試著了解這些權力關係以及蒐藏與藏品的意義創造過程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這可建立對我們行為的認識,並凸顯其對社區或整體社會具有重要意義。在本文中,我想要討論關於蒐藏與藏品的當代挑戰和觀點。

藉由重新審視歷史敘事和藏品,以及透過當代蒐藏或記錄現在的方式(通常與博物館以外的人們合作,即所謂的參與式蒐藏),我們探索新的意義、試圖揭開神秘面紗或使社會記憶合法化、嘗試還原被隱藏的事物,以及試著寫下曾被遺漏的東西。引發這些行動是因為社會上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去殖民化、相關性、同理心、複雜性等論述,同時也有關於主體性和行動主義。我們如何在博物館和遺產機構中運用複雜性和主體性做為一種方法?如果我們提供多元的聲音、持續加入新的意義並以不分階層等級的方式來工作,將會發生什麼?換言之,如果我們將機構主導的敘事,改變為將物件脫離明確的說明而轉為橫向連結到各種多樣化的探索的敘事方式,將會發生什麼?以及如何以永續的方式來因應這樣的問題?

❉ 講座內容
◆主持人 劉惠媛 博物館展覽委員會主任委員
◆14:00-15:50  創造典藏的當代意義 (含現場口譯)
講者︰
Daniëlle Veronique Kuijten
ICOM-COMCOL 主席 (國際博物館典藏委員會)
◆16:00-16:30  座談與回應︰當代典藏與展覽趨勢 (含現場口譯)
講者:
Daniëlle Veronique Kuijten
劉惠媛

❉ 參加對象
博物館展覽委員會成員,本會會員,對本主題有興趣之專業人士及一般大眾(上限70位)

❉ 注意事項:
即日起 至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10:00為止 (若報名超過預訂名額,表單將自動關閉回覆)

報名錄取者將於10月17日星期四以email通知

報名後,若臨時有事無法參加,請來信告知 service2@cam.org.tw

❉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J1ow7qAXYL1aULM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