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博學.京都」系列講座第三場 】

「博學.京都」系列講座

7月26日博學.京都第三場系列講座,第一個主題為到日本練功去:京阪神必遊博物館解析,由黃貞燕老師主講。介紹日本關西地區十多間博物館,從日本的博物館典藏、研究、教育、展示的各範式來解析日本博物館研究與臺灣博物館研究的不同,如日本博物館的素人田野調查以及大眾齊心協力合作的研究成果展現等,讓博物館與民眾之間以知己知彼互相學習的心情。也期待臺灣可以吸納並想像如何運用於臺灣博物館教育推廣活動。

第二主題為與外國人打交道:博物館與國際合作,由陸仲雁老師主講,介紹故宮歷年來多次與法國、日本、香港等國際博物館交流實務經驗,如何洽談展品到策劃展覽都以珍貴文物主題式的展示,展覽接待與規格備受禮遇等多面向解析,了解到如何從各方面來談展覽的交流與合作。此外更勉勵與外國人打交道時,應該多增進語言的學習,並時時保持著學習語言及文化的心情,每次的交流活動都是珍貴的學習經驗。

最後座談主講老師們分享自己過去在國際交流場合時的經驗,並建議即將前往京都大會的夥伴們,須充分的了解自身文化並以自身專業真誠的會友,相信以誠摯的分享心情建立與國際友人的連結,成為國際交流的樞紐,將臺灣博物館事業推廣至全球。

❉ 「博學.京都」系列講座規劃介紹:

8/9(五)
13:00-14:30
講題「ICOM京都X臺灣展會」
講者:國立臺灣博物館
14:30-16:00
講題「座談:傳統的未來博物館的人才培訓」
座談人:徐孝德處長、陳碧琳館長、謝佩霓理事、林詠能理事、陳佳利老師、張瑜倩老師
16:00-17:30
講題「ICOM京都論文發表人行前說明會及交流」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9PANBMS5Cv5QQwzo7

❉ 講座地點: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臺博土銀展示館3F簡報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