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19/06/02【第16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變廢為寶,超環保! — 從鏽皮到馬達心臟的大變身!】

【第16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陶之鍊金術–陶瓷產品的製造

 

❉ 簡介與議程:
鐵生鏽,該怎麼辦?相信大多數人看到鐵或銅生鏽了,不是直接丟棄就是不敢碰,若決心要弄的乾乾淨淨又好麻煩,鋼鐵廠於生產製程中為能去除鋼片上的鐵鏽,以鹽酸清洗鋼片表面的銹皮,酸洗後會產生廢酸液,廢酸液經加工生產出的高端硬磁鐵氧體磁石材料相較於廢酸液回收所得到的氧化鐵粉,每公斤價值躍升30倍左右。
直流無刷馬達使用硬磁磁石取代矽鋼片,可減少能量損失,相較傳統感應馬達,節省功耗近40%,具備節能優勢。隨著直流無刷馬達在各領域的應用不斷深入,硬磁鐵氧體材料的產值也逐年增長。將毫不起眼的銹皮進行回收利用,可產製出硬磁鐵氧體磁石,最終能應用於高效馬達中,作為馬達運作所需的心臟,這是「垃圾變黃金」的具體表現,更是循環經濟的最佳典範。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將於108年06月02日上午10時邀請中鋼股份有限公司 蔡松釗 副總 分享「變廢為寶,超環保! — 從鏽皮到馬達心臟的大變身!」,全程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同來瞭解「垃圾變黃金」的神奇功效,歡度週末時光。為鼓勵民眾與學生參與活動,全程免費入場。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當天同一時段本館南館科普圖書館亦有科普說故事活動,為您的孩子說故事,歡迎您週日闔家蒞臨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 時間與地點

  • 時間:108年06月02日上午10時
  •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演講廳

❉ 洽詢聯絡方式: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鄭瑞洲(07)380-0089分機5124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服務電話:(07)38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