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19/05/19【第16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現代洗冤錄】

【第16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現代洗冤錄

 

❉ 簡介與議程:

大家所熟知的《名偵探福爾摩斯》故事,福爾摩斯旁邊有個醫師「華生」,而華生這角色就是法醫的代表。法醫師在實務上有兩個天職,即鑑定死亡原因和死亡方式,所以法醫的鑑定在犯罪偵查過程,法醫扮演著重要角色,大家所熟知的《名偵探福爾摩斯》故事,福爾摩斯旁邊有個「醫師華生」,而華生這角色就是法醫的代表。假如福爾摩斯沒有華生的醫學專業去詮釋身體的奧秘,讓死者傾訴案情,經由法醫的轉譯,還原死亡的真相。
法醫偵查體系裡,法醫師可分為法醫病理醫師與臨床法醫師兩者,後者又緊密的與臨床精神醫學、小兒虐兒、婦産性侵等多重次專科連結。法醫師在美國及現代先進國家必須是醫師及病理專科醫師,再接受法醫病理訓練。法醫病理醫師專責命案現場的調查採樣,臨床法醫師則負責對存活的被害人診斷與採樣。法醫病理醫師在刑案死因偵查案件中,必須仔細地傾聽死者之冤情,又須扮演「知生、知死、知天命」通天之角色,責任重大。湖南提點刑獄宋慈編著的《洗冤集錄》五卷。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法醫著作,具有系統性、多方科學,一一驗證與實務實踐,運用法醫學科技得以辯冤白謗,更顯中華文化悠久的精髓。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將於108年05月19日上午10時邀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 法醫病理組 蕭開平 教授 分享「現代洗冤錄」,全程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同來共享科學知識的樂趣,歡度週末時光。
為鼓勵民眾與學生參與活動,全程免費入場。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當天同一時段本館南館科普圖書館亦有科普說故事活動,為您的孩子說故事,歡迎您週日闔家蒞臨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 時間與地點

  • 時間:108年05月19日上午10時
  •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演講廳

❉ 洽詢聯絡方式: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鄭瑞洲(07)380-0089分機5124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服務電話:(07)38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