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 2023.03.11 – 2023.07.02【盪-吳瑪悧個展】

從2020年開始,策展團隊便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策劃《盪-吳瑪悧個展》,歷經三年的細緻研究,團隊試圖從本次展覽中回應她與時俱進地自我養成及獨特的美學態度,不僅深入吳瑪悧個人多線的發展軌跡外,同時亦從她身處的時代以及所介入的機制來探討其中的影響力。

展覽的三個主要關注:

一、前衛異果-知識體系的解構:

受西方前衛思潮的訓練和啟發,在引進歐美藝術理論時,也回應台灣政治社會的變遷。以觀念藝術為基底的創作,隨著認識論的轉變,在創作方法上也對藝術系統進行反思,而逐漸從藝術家以自我為中心,跨入到公領域。 

吳瑪悧作品〈重建一立方公分土地需要100年〉| 攝影/Studio Millspace

 

二、超級瑪莉-從體制的對立批判到催化互融:

在抵抗與衝撞威/父權的年代,吳瑪悧跟隨著台灣婦女運動走過20多個年頭,她帶入「陰性思維」:包容、互為主體、合作、時間性與感受性的覺知,轉變為藝術介入社會的養分,逐漸形構出台灣「與社會交往的藝術」樣貌。

 

吳瑪悧作品〈盪-2023〉| 攝影/Studio-Millspace

 

 三、資本主義廢墟中永續家園-生態與環境的合作網路/菌絲系統:

多年來作品中觸及的環境或生態議題,都是對於人何以「安居」的提問,而現在更關注被全球化資本主義影響下的破碎環境生態、社會關係以及藝術的新角色來反思,包括國族間、文化、甚至物種間如何共生共榮。 

 

吳瑪悧作品〈告訴我,你的夢想是什麼〉|攝影/Studio-Millspace

 

值得一提的部分是,《盪》這次的展覽結合許多社會參與式藝術,包括:〈告訴我,你的夢想是什麼?〉、〈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重建一立方公分土地需要100年〉、〈盪2023〉、〈什麼叫味道—食物與遷徙的故事〉等。其中以民眾為核心的藝術發展,更是實踐了創作者闡述的「後博物館時代」,而這樣的「社會交往」也同時將展覽及整個呈現過程轉化為「液態美術館」的概念,創造出一種菌絲化的社會網絡。

 

此外整個展場的構成,在知識的、心靈的、精神的感受性外,更意圖敏銳化觀眾不同的身體覺知,嗅覺的、聽覺的、味覺的、肢體覺的。在展場遊移中,隨著視覺的轉換:平視的、仰望的、上下擺盪的、坐立書寫的、拾階而上而下的、俯瞰的…,視角轉換,感知世界也將隨之變幻。

 

文:策展團隊/黃海鳴、崔綵珊、田倧源

 

展覽名稱:盪-吳瑪悧個展

展覽時間:2023.03.11 – 2023.07.02週二至週日9:30-17:3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104、105展覽室

 

高雄市立美術館http://www.km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30-17:30(週一休館);
館址:804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服務電話:(07)55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