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018/09/05-10/28【「台灣扶鸞文化特展」好評延展中】

台灣扶鸞文化特展-以文濟世、代天宣化

【「台灣扶鸞文化特展」好評延展中】

 

❉ 活動內容:

電影《大佛普拉斯》亮眼的成績,引領許多民眾開始認識到臺灣傳統信仰中,具神秘色彩的「扶鸞文化」!

蘭陽博物館在2017年12月30日起,展出的「台灣扶鸞文化特展」。此特展是國內博物館界,首次以「台灣扶鸞文化」做為策展主題的策展嘗試,受各方不少好評,特別決定將特展延展至2018年10月28日,希望能提供更多民眾機會,一窺「台灣扶鸞文化」─這個重視文字占卜、教育、吟詩及勸世教化意義的民間隱藏版的特殊信仰文化。

蘭陽博物館展出「扶鸞特展」具有幾點重要意義:首先頭城是宜蘭開蘭第一城,烏石港是宜蘭第一個正港港口,蘭博所在位置正是烏石港舊址;一百多年前「喚醒堂」也是頭城重要鸞堂,鸞堂文化即由此地傳播出去。第二點意義,在過去一百多年前,學校尚未普及的時候,鸞堂就扮演學校的教育角色;一百多年前也還未有博物館這類宣導知識的地方,鸞堂就是博物館;而現在的鸞堂依然是學校、博物館,也是精神文化象徵的地方,鸞堂的重要意義在於透過恩主指示和宣化,讓整體社會與人性走向更好的方向。第三點意義,此次特展可算是全台灣、亦是全世界第一次,將鸞堂和扶鸞文化以展覽的形式系統化呈現,目的是希望讓源自於宜蘭的鸞堂文化,能夠和現代知識研究接軌,也在全世界的知識文化圈獲得更多的推廣。對扶鸞文化好奇的朋友們,敬請千萬把握最後機會!

❉ 活動時間:

2018/09/05(三)-10/28(日)

❉ 活動地點: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特展廳

❉ 聯絡電話:

研究典藏組 施小姐 03-9779700分機301

❉ 活動網址:

http://www.lym.gov.tw/ch/Exhibition/Special_exp

 

蘭陽博物館 http://www.lym.gov.tw/
週四至週二:9:00~17:00PM(售票時間:09:00-16:30)
休館日:每週三(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本館館址:26144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TEL: (03)977-9700 FAX:(03)977-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