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館以虛擬實境(VR)技術提升參訪者體驗

文:教育部智慧博物館專案辦公室王喻萱

原文出處-教育部智慧博物館專案辦公室:
http://moeimo2016.blogspot.tw/2017/06/vr.html

 

2015年夏季,大英博物館與贊助商三星數位探索中心 (Samsung Digital Discovery Centre, SDDC)舉辦了一場週末虛擬實境(VR)體驗展覽,透過Samsung Gear VR headsets與Samsung Galaxy tablets裝置,以VR建立一個圓頂屋展場,提供公眾參訪者實際體驗虛擬實境世界。

開發經驗

大英博物館期許,期望能透過虛擬實境科技,打造適合家庭觀眾的VR體驗。大英博物館的館藏涵蓋全球,時間跨越約四萬年歷史;博物館文化部門以歷史背景及VR技術為基礎,依不同歷史時代,讓參訪者透過VR科技,展示各時期相關3D建模相關館藏,親身體驗視覺上的直接觀察。

開發青銅時代VR環境,同時使博物館數位部門與目前現有工作項目及團隊進行協同作業。考古學家平台MicroPasts (http://micropasts.org/) 針對本次展覽的三大展出項目,透過開放數位資訊及網路使用者提供各攝影影像拼接辨識剪輯(photo-masking),建立並進行掃描和3D建模版本。

在開發VR體驗時,最重要的重點掃描對象來自博物館的青銅器時代系列。大英博物館歐洲青銅時代策展人暨MicroPast專案參與者:尼爾.威爾金(Neil Wilkin)表示本次開發經驗已證實具有下列價值:一、提供不同種的媒體平台,吸引公眾推廣擴散目標;二、從另類途徑,持續尋求青銅時代的專家(Frieman&Wilkin,2016,第19頁)。

本次MicroPasts專案選擇並掃描三筆項目(其中兩筆來自大英博物館館藏、一筆尚在收購議價流程中),以實現VR體驗:

  1. 青銅製「薩塞克斯環」:檢視「薩塞克斯環」3D建模
    Sussex loop,一種只在英國東南「薩塞克斯郡」發現過的青銅環(Sketchfab,2015a);
  2. 來自法國博訥(Beaune)的大型匕首(dirk):檢視「Beaune dirk」3D建模(Sketchfab,2015b);
  3. 來自英國Woolaston的金幣 (the Woolaston Gold):檢視「the Woolaston Gold」3D建模(Sketchfab,2015c);此古物由金屬探索員以金屬探測器發現。

    大英博物館館藏:薩塞克司環 (來源:大英博物館Flicker相簿)

以圓頂屋做為VR視覺展場,展示此三項展品的靈感,來自各種來源。包括關於「青銅器年齡聚落(Bronze Age settlement)」中關於住宅和相關文化儀式的日記文件和現場等報告(Ladle&Woodward,2009),青銅文化網站Flag Fen工作人員相關研究,以及策展人威爾金提供的其他研究文件和建議。


青銅時代圓頂屋(fulldome)3D重建參考圖;僅供參考,非本活動VR畫面
來源:Walwick Blog (英國華威大學Blog)

開發公司Soluis Heritage利用這些訊息,以及對巴倫國家公園 (Burren Island,位於英國克萊爾郡,園內有眾多考古學遺址) 重建的圓頂建築實際勘查後;在兩座額外房屋的建築物內建立了一個觀賞青銅器的VR可視化環境。經各方同意後,該模型以下列平台呈現:
Samsung Gear VR頭戴裝置 (Samsung Gear VR headsets)、Samsung Galaxy 10.1吋平板電腦,以及實境體驗的圓頂屋(fulldome)。

VR虛擬實境體驗


參訪者戴上VR眼鏡體驗青銅器時代。
來源:BBC News

當使用者戴上Samsung Gear VR頭戴裝置後,將會進入西元前3500年時空的農村景觀。使用者「站」在戶外,面對著一座大門敞開的青銅時代圓頂屋;為了提高實境體驗感,VR環境額外加入鳥鳴聲和柴火燃燒聲來輔助。

為了讓使用者能圍繞景觀「行走」,導航盡可能以直觀和非侵入式方式設計。使用者可以通過使用Gear VR頭戴裝置右側的觸控板或者移動頭來環顧四周並體驗;並使用裝置的內置觸控板進行導航,並使用了遊戲控制器增強身歷其境感。

當使用者「進入」圓頂屋後,他們將呈現一個用以展示青銅時代的室內裝置展場;令人感到舒適可居,好似居民可能隨時回來。 圓頂屋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它是一個乾淨的生活空間, 正如策展人威爾金所說:「沒有理由認為4000年前的垃圾堆,比現代社會的我們的更(Kennedy, 2015)。」

三個展示的青銅時代VR展品,在圓形屋內會些微發光,以區分它們與其他VR環境中的傢俱,並提供使用者互動的視覺線索。這有助於穩定用戶的體驗,並允許他們通過點擊觸控板來「選擇」對象展品。用戶可於選擇後見到更接近版本的展品視覺呈現,並且可以旋轉展品。使用者檢視展品,策展者將一併以聲音描述約20秒左右精準且精簡的介紹語音。

此VR經驗無起點和終點限制,使用者可以多次與感興趣的對象進行互動,並自由探索景觀;當用戶在離開VR圓頂屋外時,景觀的極限標記為編織圍牆,距離有樹木的景觀。

效益

本次VR虛擬實境活動的兩天期間,針對活動進行了評估。本次評估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機會,可在進一步的試驗中,將VR頭戴式耳機和平板電腦的經驗與三星數位探索中心(SDDC)參訪者進行交流,確認VR是否具有價值。評估是通過位於各個活動地點簡短調查的方式進行的,並通過SDDC工作人員完成的問卷調查,收集了訪問者人數和其他人口統計數據。在活動期間有351位訪問者提供了有關虛擬實境活動的反饋意見。

調查的部分結果,顯示家庭參訪者有機會透過此活動充份獲得參訪上的享受和教育方面的價值。當被問及他們認為當天認為最好美的事情時,參訪者們的回饋,突顯他們在博物館空間中使用虛擬實境的樂趣。一位參訪者表示,他們喜歡「探索尖端技術,同時學習歷史」,另一位訪問者說,「VR令我感覺像一個更為生活上的互動,而不僅僅是看到展示的東西。」針對「VR技術是否幫助您了解青銅器時代」的問題呢,答案是壓倒性的肯定:參訪者覺得他們從體驗中得到教育方面的受益。一位家庭參訪者表示,他們認為「太棒了,這項技術使我能夠看到我以前不會看到的東西,尤其是Woolaston金幣和薩塞克斯環。」另一位則回答「這讓我感覺好像我真的在那裡,並給我一種如何實際感受身在青銅時代」,而另一位參與者回答表示,這些活動是一「夢幻般的互動的學習方式,很想體驗更長的時間。它真的有助於顯現青銅時代村莊的高度和深度。」

在審查中,虛擬實境活動的評估表現,VR環境幫助家庭參訪者理解大英博物館館藏中關於青銅時代的複雜部份,且VR環境對於了解館方收藏項目亦有所價值。 回饋和參訪者人口統計數據顯示,Samsung Gear VR耳機對於青少年和成年人來說是一個特別的畫面,許多遊客看到使用耳機與處理對象進行交互以了解歷史時期的價值。

文:王喻萱

參考資料

活動訊息頁面 http://mw2016.museumsandtheweb.com/paper/virtual-reality-at-the-british-museum-what-is-the-value-of-virtual-reality-environments-for-learning-by-children-and-young-people-schools-and-families/

英國青銅文化計劃 (Bronze Age settlement)
http://www.mustfarm.com/

Sunsumg VR頭戴裝置
http://shop.r10s.com/ffd1b420-ec8b-11e4-ac44-005056b756e3/test/zhouxiaoxia01/31zx20151218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