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美術館【時代對望—席德進百歲誕辰紀念學術研討會】

2022/10/01

時代對望

席德進百歲誕辰紀念學術研討會

 

藝術代表當代的文化,

你首先就負有文化傳承的使命,承先啟後的責任。

……真正的藝術家是活在歷史的綿延中。他超越時代。

     ——席德進,〈我畫・我想・我說〉,1976

內容:

席德進(1923-1981)從來不是能被輕易歸類的藝術家。臺灣美術史學者曾以「畫壇的天王星」來形容席德進熱情活潑的人格魅力,而他的藝術感染力也如恆星一般,以熾熱耀眼的光芒穿透藝術領域的疆界,至今仍可在繪畫、攝影、建築、酷兒文化等多元面向感受到他的影響。今年恭逢席德進百歲冥誕,為了進一步探討席德進藝術的時代意義,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共同合作,邀請視覺藝術與文化資產等領域專家發表研究成果,期待透過各方觀點的交會,持續推進席德進藝術研究的學術對話。

席德進師承林風眠、龐薰琹等名家,1948年從杭州藝專畢業後隨軍隊來臺定居,並多次受邀赴海外參展與考察,對國際藝壇動向與中國藝術傳統皆有深入了解。當冷戰年代的華人藝文界對繼承東方或移植西方的文化改革取徑爭論不休時,席德進勇於跳脫二元對立的意識形態框架,視臺灣為激發靈感的「酵母」,主張藝術創作應回歸鄉土。他親身走訪林野市街,以寫生與攝影的方式記錄在地生活,以臺灣民間工藝與固有風土入畫,講究運筆的氣韻也力求取景忠於自然,創造出融貫中西技法的個人風格。席德進亦將他對鄉土的關懷延伸到公共議題,早在政府於1982年制定文化資產保存法之前,他便積極為林安泰古厝、板橋林家花園等古蹟保存請命,成為臺灣文化資產保護運動的先驅。席德進始終走在時代之前,面對這樣一位創作面貌豐富、思想前衛的藝術家,唯有以開放的心胸、多方觀照的視角,才能逐步廓清席德進留給我們的歷史課題。

本次研討會規劃兩場專題演講與六場論文發表,專題演講從席德進藝術中的人文思想特質出發,邀請建築學者李乾朗與攝影家林柏樑主講,從他們親身與席德進互動學習的經驗,分別探討席德進獨特的空間與影像美學觀。分場論文發表主題一「現代與鄉土」,聚焦在席德進兼納東西之長的創作實踐,及其涉及的戰後臺灣中國美術現代化論述。主題二「傳統建築與民間藝術」,爬梳當前臺灣文化資產議題的現況與代表案例,以彰顯席德進對臺灣民間藝術與古蹟保存的貢獻。主題三「畫壇的天王星」則是回歸席德進的生命歷程,從畫家的思想繼受與海外遊歷,檢證其藝術概念生成的脈絡,進而反思如何以當代視角探討席德進的藝術成就及戰後臺灣藝文環境。

  • 指導單位:文化部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 共同主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

活動日期:2022/10/01(六)

活動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5分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1段2號)

 報名相關:

❉ 注意事項:

  • 本活動免費參與,午餐請自理。全程參與者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
  • 不提供免費停車,開車者請就近利用國立臺灣美術館週邊收費停車場。
  • 活動若因疫情影響造成異動,請依國立臺灣美術館官方網站最新公告為主。

聯絡人:研究發展組 江小姐 04 -23723552 分機 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