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7/6/27-12/3【地震帶上的共同體:歷史中的臺日震災特展】

【地震帶上的共同體:歷史中的臺日震災特展】

 

❉ 活動內容:

臺灣與日本同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面對不時發生的地震可說是兩地的共同命運。本特展主要呈現臺灣與日本在19世紀至今的震災史,從中可以發現臺、日兩地面臨地震時,分別如何逐步應對震災,並建立起面對地震的救災體系。從前近代面對地震後社會不安,以宗教神話解釋地震,到近代國家體制建立後,在日本及殖民地臺灣,國家力量如何介入救災,及災後的都市計畫重建,並配合媒體的傳遞等,都說明近代國家如何動員組織力量來面對天災。到了現代,無論是臺灣或日本,除了傳統的國家力量運作外,戰後公民社會的崛起,「志工」及非政府組織的積極運作,強調地震後的心靈重建,以及復興地域文化共同體成為重要課題。21世紀的今天,除了傳統救災體系外,人們更重視地域社會、家族乃至個人記憶的保存,而文化資產保存從狹義的古蹟保存,也擴展到人的文化記憶。震災記憶也逐漸被視為重要的,博物館開始思索如何協助民眾,並投身震災後文化、記憶的保存、延續工作。

❉ 活動時間:
2017/06/27 – 2017/12/03

❉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2特展室

❉ 活動網址:
http://www.nmth.gov.tw/exhibition_48_364.html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http://www.nmth.gov.tw
開放時間:每日9:00至17:00(請於16:30前購票入館)
休館日:每週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及大年初一。
館址:70946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服務電話:(06) 3568889分機8101~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