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7/5/27【「新臺客:東南亞移民移工在臺灣」特展物件探索系列活動】

「新臺客:東南亞移民移工在臺灣」特展

《越南僑民》物件導覽
+
《例外之地》紀錄片(粗剪版)放映暨導演映後座談活動

 

❉ 活動內容:

本活動邀請黃光慧及紀錄片導演劉吉雄,透過《越南僑民》單元物件導覽及《例外之地:台灣海峽之澎湖越南難民營》紀錄片(粗剪版),帶領我們進入1970年代越南移民的心路歷程。

【活動流程】

14:00-14:30越南僑民單元物件導覽
主講人:黃光慧

14:50-16:30《例外之地》紀錄片(粗剪版)放映暨導演映後座談
主講人:劉吉雄
主持人:石文誠
與談人:黃光慧

【關於《例外之地:台灣海峽之澎湖越南難民營》(粗剪版)】

《例外之地:台灣海峽之澎湖越南難民營》是一個長達二十年,目前仍持續拍攝與追尋線索的紀錄片計畫。此次在放映中呈現的《例外之地》,是這個未完成的檔案型紀錄片的粗剪版。

紀錄片的拍攝,位在台灣海峽的澎湖西嶼竹篙灣及白沙鄉講美村的兩處越南難民營,此一「離島之離島」的「例外之地」,不為大眾所知。

1975年西貢淪陷/解放,越南統一/獨立,經濟破敗和政治迫害導致許多越南人出逃,其中大部分的人乘船出海漂流,因而有「船民」的稱呼。

1977-1988年間,澎湖越南難民營曾經收容過46艘難民船、超過2000名難民。但是它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就被台灣人與世界所完全遺忘,並且在2003年春天完全拆除。

劉吉雄的一個夢境讓他趕在拆除之前,使用16毫米電影底片前往拍攝,所紀錄之影像是本作品的最原始材料,呈現一段幾乎淹沒的台灣「漂流近代史」。

【講者簡介】

黃光慧1976年大批越南的華人逃離剛建立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黃光慧和家人也隨著這批浪潮,經歷海上漂流及澎湖難民營,輾轉來到臺灣,現已定居臺灣近40年,在臺北經營燒臘店。

劉吉雄出生於淡水河流域三重埔,現職電視電影及紀錄片導演。電影攝影作品、短片及紀錄片作品曾於費城影展、日舞影展、富川奇幻電影節、電影金馬獎、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光州ACC亞州文化殿堂等展出。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曾任《自由時報》嘉義記者、考古挖掘工人、奧美廣告撰文、片廠攝燈助理、攝影指導、單元劇導演及大公車司機。他拍攝中的紀錄片計劃是《例外之地:台灣海峽之澎湖越南難民營》;共同編劇作品《恩愛夫妻》(2016),獲選國家電影中心優良劇本首獎。

石文誠:出生於臺中清水,在臺南定居及在臺史博工作邁入第10年。參與策劃此次「新臺客」特展,試圖藉由展示半世紀前來臺的東南亞移民、僑民故事,探究臺灣與東南亞世界之間的互動關係。

❉ 活動時間:
14:00-14:30越南僑民單元物件導覽
14:50-16:30《例外之地》紀錄片(粗剪版)放映暨導演映後座談

❉ 活動地點:
物件導覽-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紀錄片放映-階梯教室

❉ 活動聯絡人:
公共服務組林小姐 06-356-8889分機2286

❉ 活動網址:
http://www.nmth.gov.tw/activityreg_51_141.html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http://www.nmth.gov.tw
開放時間:每日9:00至17:00(請於16:30前購票入館)
休館日:每週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及大年初一。
館址:70946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服務電話:(06) 3568889分機8101~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