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17/01/19-05/28<「森林與我—永續・歲月・人間」 特展>

<「森林與我—永續・歲月・人間」特展>

❉ 活動內容:

森林,這個人類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孕育著豐富的生命,也是地球的肺,在此展區,歡迎民眾用眼凝視、用耳傾聽、用心來觀察。森林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態環境之一,許多動植物棲息於此,更是人類進行工業建設和生活應用的天然資源來源,對世界的發展,付出許多貢獻。
本特展將「森林的永續管理」、「樹輪的歲月痕跡」和「天然資源的人間應用」以身歷其境、即時互動及劇場參與的手法呈現,觀展時就像走入森林,觀察動植物生態、嗅聞樹木的氣味,感受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本展具備以下五大特色:
「聞」森林:展覽中將充滿森林氣息,從展場入口穿越「木屑步道」進入森林,步道以台灣杉、柳杉、杉木的邊皮材鋪撒而成,散發出芬多精的味道,在「森林劇場」中,將以擴香儀散發杉木、檜木的精油,而「年輪迷宮」內,設置了木屑玻璃瓶,讓觀眾嗅聞各種樹木的氣味。
「看」森林:在「動植物生態」中,以擴增實境的技術包裝為瞭望台,搭配說明圖板,讓觀眾觀察森林中的動植物,而每隔一段時間,展區燈光就會變暗,讓夜晚降臨在森林中,透過投影及燈光設計,將夜晚森林的生態呈現,讓觀眾親身體驗白天與黑夜的變化,增添觀展的樂趣。
「摸」森林:展區中展出各式精彩的樹輪標本,可觀察木材的紋理、色澤,並陳列出樹輪因外在環境的影響,而使枝節長出不同的樣貌,還可看到蟲類、鳥類的痕跡反映在樹木的身上,觀眾可有難得的機會親身觀察觸摸。
「感受」森林:在「森林劇場」中,地板鋪上鬆軟的草皮,和石頭造型的軟骨頭,加上森林音效及香氣,在此區可以觀賞「迷霧森林中的活寶石」和德國黑森林的四季變化影像紀錄,藉聽覺、視覺、嗅覺的感受,達到「森林療癒」的效用。
「體驗」森林:在「森林教室」中,提供榫接、木製童玩的體驗活動,並將於每個月舉辦「樹木的內在世界」、「食物森林 – 麻布袋種植法、「正確修樹常保安康」等生態講座,讓觀眾除了看展覽,也能聽講座、學習新知!

❉ 活動時間
2017/01/19-05/28

❉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二、三特展廳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http://www.nstm.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服務電話:(07)38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