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歷史博物館:2017/03/18-06/18【酉雞有吉─館藏雞年文物展】

【酉雞有吉─館藏雞年文物展】

❉ 活動內容:

雞與人關係緊密,深深融入華夏文化的肌理。雞是十二生肖之一,「雞」的字音與「吉」相近,因此雞的形象成為趨吉避凶的重要元素。雞鳴除了報時,更與太陽產生連結,進而成為破除邪惡的象徵。雞的外型經由想像而轉化為鳳凰,代表吉祥與光明。

在華人文化圈中,雞也是畫家與匠師藉以創造的主題。畫家將雞再現為各式表達抽象精神價值的圖像,匠師則以陶瓷、玉石、剪紙、版畫等媒材呈現雞的吉祥意涵,不僅滿足人的審美需求,更具體彰顯人如何尋得力量以面對不確定的生命。

2017年為丁酉雞年,本館自館藏挑選相關主題精品百餘件,類別包含國畫、版畫、陶瓷、玉石等,展現雞的形象在華人文化中的不同表現,祈願新一年的吉祥瑞福。

❉ 活動時間:
2017年3月18日起至6月18日止

❉ 活動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

❉ 活動網頁:
http://www.nmh.gov.tw/zh/exhibition_2_1_22_827.htm

 

國立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h.gov.tw/zh-tw/Home.aspx
開放時間:週二~日 10:00~18:00
館址:台北市南海路49號
服務電話:(02)2361-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