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摸」的維納斯!

文:教育部智慧博物館專案辦公室陳亭彣

原文出處-教育部智慧博物館專案辦公室:http://moeimo2016.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html

你是不是也曾對於博物館、美術館「禁止觸摸」、「請勿跨越」等警示語覺得惋惜呢?位於捷克的布拉格國立美術館利用虛擬實境讓你「觸摸」米開朗基羅的大衛,米洛的維納斯,以及奈費爾提蒂的半身像。
圖片來源:https://touchingmasterpieces.com
        3月23、24日展出的「Touching Masterpieces」,特別在展覽中規劃虛擬實境互動體驗區。和我們過往的想像不同,此次體驗不需要戴上頭戴式裝置,只要戴上VR專屬手套,就可以讓參觀的民眾用手感受藝術品。這不僅為一般民眾帶來新的參觀體驗,更是打破視障者與藝術品間的障礙,讓視障者可以用相同的方式把玩藝術。
        布拉格國立美術館首先透過雷射掃描將藝術品製作成3D模型,並額外增加必要的紋理以創造出更真實的觸覺體驗。接著搭配觸覺手套 –「Gloveone」,利用手套中的10個感應器,以不同的頻率震動區別各種材料之間的差異,達到觸覺效果,使民眾能夠判斷藝術品的質地。雖然「Touching Masterpieces」已經結束了,但官網上仍提供3D模型供大家下載使用。

文:陳亭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