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文物館「東風西行—18世紀清三代外銷瓷流行歐陸」特展

特展時間:2023/2/25-2023/8/13

 

台灣首次以清代康、雍、乾盛世外銷歐洲瓷器為主題的特展,即日起至8月13日在台北市北投百年古蹟博物館—北投文物館盛大推出。清三代外銷瓷長久以來在亞洲被忽視,其研究亦非常少。此次「東風西行—十八世紀清三代外銷瓷流行歐陸」特展,北投文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台灣碗盤博物館、橄欖樹下文創有限公司及多位收藏家合作,為完整呈現近年來漸被亞洲國家重視的外銷瓷文物,特別匯集百餘件來自歐洲與台灣收藏家以及博物館的收藏,系統地展出難得一見的外銷歐洲的青花瓷和彩瓷珍品。

 

十六世紀隨著東、西方海上貿易的興起,中國的手工藝品傳入歐洲,為歐洲的王公貴族所鍾愛,颳起了一股漫延歐洲「東風」,中國風格的紋飾器物也更深入地影響了當時歐洲的家居裝飾、園林設計、日常生活等諸多領域,十八世紀時成為巔峰。而在這股西方追逐東方藝術的熱潮當中,中國的瓷器一直是西方皇家貴族最為迷戀的商品。當時外銷至西方的中國瓷器,除了富有中國傳統吉祥或是民族特色的紋樣和器形外,還有大量的描繪中國傳統文學或戲劇故事人物的形象,滿足了歐洲對東方神秘文化的獵奇心態。北投文物館策劃本次特展的目的,便是展出以往從未在台灣系統性研究或展出的外銷瓷精品,讓國內觀眾對清代瓷器的認知由僅限於官窯瓷器、或傳統民間瓷器,踏入「外銷瓷」這片未曾被了解卻繁華似錦的桃花源。

 

這次在北投文物館展出的外銷瓷珍品,包括青花、五彩、粉彩、廣彩與伊萬里等種類瓷器,展區規劃「外銷瓷的歷史」、「伊萬里風格瓷器」、「康熙五彩瓷」、「雍正、乾隆粉彩瓷」、「外銷瓷中的西方設計」、「銀器與瓷器的邂逅」等六個區域。豐富多樣的明清青花瓷、色彩濃艷的康熙五彩瓷器、粉嫩華美的雍乾粉彩瓷……,每一個展區都有大亮點,在在體現了清代盛世高超的製瓷工藝和深厚的藝術價值。而除了瓷器展品外,此次展覽策展團隊還在百年古蹟洋室中,營造出一間模擬歐洲貴族氣息的實境展廳,展出一系列當時歐洲貴族搭配瓷器所使用的銀壺與鑲銀茶具,瓷器與銀器對比、交錯陳列,顯現銀器與瓷器製作工藝的互為影響,以及在歐洲貴族生活不可或缺的兩種良伴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另外展場為了讓小朋友也了解彩瓷,特別以數位互動的展示方式,將彩瓷的圖案設計的方式、燒製的順序,以絢麗的數位互動方式展示,給予大小觀眾生動有趣的視覺體驗。

 

展覽時間

2023年2月25日(六)至2023年8月13日(日)

週二至週日 10:00~18:00

(週一休館,遇假日照常開放)

 

展覽地點

北投文物館(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展覽網址

https://beitoumuseum.org.tw/exhibition/expo/E2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