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2017/6/24-9/3【慈悲妙相─首都博物館典藏觀音造像展】

【慈悲妙相─首都博物館典藏觀音造像展】

 

❉ 活動內容:
「慈悲妙相─首都博物館典藏 中國古代觀音菩薩造像展」,6月24日起於佛陀紀念館展出,由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主辦,佛館和北京首都博物館攜手合作,展出漢傳和藏傳觀音造像百餘尊,內容豐富,風格多樣,展現觀音菩薩的信仰流傳,以及造像藝術造型風格的發展與演變歷程。

24日於佛館本館大堂舉行開幕式,現場齊聚藝術、教育界及各界賢達人士,開場由南屏敦煌舞蹈團舞出「南無觀世音」,舞者以虔誠恭敬之心,透過舞姿,演繹觀音菩薩慈悲的神韻。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於致詞時表示,在歷史的長河中,觀音信仰和中國人息息相關,人們希望自己百年後往生佛國淨土,在世時無煩無憂,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此時觀音菩薩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度人舟」成了人們心中的寄託,此次展出不同時代的漢傳和藏傳的觀音菩薩造像,呈現信仰的方式各有千秋,然而永遠不變的是觀音菩薩的慈悲妙相。

首都博物館副館長靳非表示,觀音信仰傳入中國後,形成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觀音菩薩造像藝術,此次展出151件觀音造像及文物,呈現不同時期的信仰面貌、藝術風格發展的軌跡,期盼透過此次展覽,促進佛館和首都博物館之間的交流合作。

隨後由靳副館長、慧傳法師、佛館副館長永融法師、首都博物館資深研究員暨北京聯合大學民族與宗教研究所客座教授黃春和、佛館駐館藝術家林智信等按下開幕球,宣告展覽正式開幕。展場則由首都博物館藏品管理部文博館員邢鵬為大眾導覽,說明此次展出的151件觀音菩薩造像等相關文物,年代從北齊至今,涵蓋立體的青銅、石雕、木造材質等造像,以及平面繪畫,共劃分為漢傳與藏傳佛教信仰二大體系,展示其中的歷代觀音造像、不同形象及其化身,以及本尊與法眷,包括自在觀音菩薩像、送子觀音、綠度母、龍女像等。

另配合展覽,開幕當日同時舉辦教育推廣講座,由黃春和演講「觀音菩薩造像展特點介紹」,讓與會大眾在欣賞之餘,也能深入了解每尊觀音菩薩像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 活動時間
2017/6/24-9/3

❉ 地點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一展廳

❉ 活動網址
http://www.fgsbmc.org.tw/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http://www.fgsbmc.org.tw/
開放時間:平日上午9時至晚上6時;假日上午9時至晚上7時
館址: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統嶺路1號
服務電話::07-656-3033分機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