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2019/01/18-2019/03/03【溫柔書寫】

【溫柔書寫】

 

❉ 展覽內容:

書寫為流動的狀態,在框架中生成,再緩緩溢出,滲透自我或他人。

 

書寫是透過符號表達的過程,是意義表達的實踐。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以圖像、文字、筆觸等各式符號,表達自身經驗及對事物的觀點,不僅與自我對話,回應身體、精神與心靈的存在狀態;亦與觀者對話,以溫柔、緩慢、滲透的方式,將感受及訊息經由作品傳達給觀者。在本展中,以七位藝術家不同的創作媒介及手法,分別由「書寫夢與現實」、「身體書寫」及「記錄式書寫」三個面向,對作品進行閱讀。

 

書寫夢與現實

藝術家將生命歷練所得之信仰與追求,轉化為創作能量,透過作品關注社會現象、生存環境及族群,並為其發聲。圓形在陳慧嶠的作品中象徵著星球、太陽、宇宙空間及理想的對稱幾何體,劃分了內外空間,涵蓋了開始與結束的循環;陳慧嶠運用乒乓球、布料等材料拼組排列或電繡的手法,呈現多種球體及圓形的幾何排列形式,書寫自己對於天體、星球的想像,亦反映始末並存的現實狀態。謝鴻均以流暢的筆觸,筆筆如絲的落在畫布上,具有生命般的陰柔線條,似畫似字,形成女性的形體或堆疊的花朵,並藉以討論女性的角色及其身處環境中所產生的問題。

 

身體書寫

身體可以是創作本身,也可以是藝術創作最直接的媒介,經由身體動作及感官經驗,產生不可替代的真實,從而在創作中實踐。以單一元素重複密集排列,創造可無限延伸的平面,是許芸姍與張子晴創作手法相似之處,在創作過程中,她們透過身體來來回回及手部揮動、擠壓的重複動作,如禪修般深刻覺知當下的一筆一畫與自身。身體與呼吸為林青萱動畫作品中重要的元素,結合口中呼出的氣息及手指作畫,經過三千多次的呼氣,在晃動的光影中呈現窗上童趣的連續動畫,栩栩表現生命的存在。

 

記錄式書寫

人們藉由寫日記、拍攝影像,將過去的生命歷程記錄下來,轉化為個人的理想形式以保存回憶。陳曉朋運用幾何圖像記錄生活日常,將身處的城市、遇見的人及事物簡化為單色的幾何形狀,如同寫日記般,在創作中試驗抽象符合表達的可能。許汝翡透過鏡頭記錄下祖母、母親與自己車縫布料的畫面,及兩代長輩對於過往經歷的敘述,由車縫工作串連起祖孫三代女性角色的勞動經驗,與家庭中不可切割的情感鏈結。

 

「溫柔書寫」展覽記敘藝術家如何以個人細膩的觀察,及熟練而重複不倦的創作手法,書寫生命的體會與存在。同時,使讓觀者經由欣賞作品,歷經他者的經歷,閱讀不同的生命意涵。

❉ 展出時間

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休館)

❉ 地點

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1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F)

❉ 聯絡電話

02-2697-1111

❉ 活動網址

https://fgmuseum.org.tw/web/exhibition_1_mid.aspx?id=2169

 

 

人文遠雄博物館 http://fgmuseum.org.tw/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除夕休館
館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7號4樓
電話:02-2697-1111
傳真:02-2697-2222
服務信箱:fgmuseum@farglory.com.tw
票價: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