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2017/12/08-2018/02/04【《江山如此多嬌》 鄭福成當代山水展】

【《江山如此多嬌》 鄭福成當代山水展】

 

❉ 展覽內容:

每座山水都是個大生命
岩層是它的身軀
樹林是它的肌膚
風雲是它的呼吸
溪流是它的血脈
蟲魚鳥獸人是它無盡的欲念
~鄭福成

鄭福成求學時主攻山水畫,但在其繪畫創作的過程裡一直保持著對西方繪畫的濃厚興趣。因此他沿著東西方面對自然景觀兩條不同的創作軌跡,在傳統深厚的中國文化中擷取新的元素與表現方式,並磨合東西媒材、擷取東西傳統而延伸出自我獨特的表現理念。

此次展出橫跨自2008-2017年之作品,以<江山如此多嬌>為展覽主題,除了畫作的內容多以自然山水為表現的依歸外,風格也多傾向鮮麗、熱情、純真與強烈,甚至有著童稚的趣味。從作品中可看出,跳脫了傳統中國山水繪畫印象的鄭福成,融合西方野獸派及後立體派風格,創作使用的基底媒材不限中國宣紙、油畫布,顏料則包含水墨、水性顏料、壓克力、油畫顏料、油性粉彩等。他以色彩運用作為層次的區分,並將物象的造型簡化,輔以色彩的強化,讓筆觸、材質、顏色、空間孕育出層疊的意味,也呼應了東方哲學中剛與柔、虛與實間的思維,整體作品充滿想像與象徵的新山水表現形式。

藝術家以“江山”指涉我們生活所及的土地,以及所有的人、事、物及自身的創作,希望能表達出這個世界美好豐富以及多元的意象。但鄭福成描繪的不是眼前的山水,而是其生命的山水。他將山水隱喻為一個生命體,也將自身的情感與生命歷程投射到山水的表現上,因此作品不僅能自由隨性的表現自我,同時具有無法重複的高度原創性,在不斷捨棄各式的技巧風格後,已然開始單純的追求一份純粹的心靈表現。

❉ 展出時間
2017/12/08(五)-2018/02/04(日)
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休館)

❉ 地點
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一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F)

❉ 聯絡電話
02-2697-1111

❉ 活動網址
https://fgmuseum.org.tw/web/exhibition_1_mid.aspx?id=1078

 

人文遠雄博物館 http://fgmuseum.org.tw/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除夕休館
館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7號4樓
電話:02-2697-1111
傳真:02-2697-2222
服務信箱:fgmuseum@farglory.com.tw
票價: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