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國家紀念館:2017/02/19<人民力量 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開幕茶會>

<人民力量 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特展開幕茶會>

❉ 活動內容:
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鎮壓與屠殺,在戒嚴年代(1949-1987)一直是台灣社會的禁忌,敢講二二八事件的人,不是被送到綠島隔離坐牢,就是離開台灣在海外的留學生或同鄉。
在1950-60 年代,海外台獨團體,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最早出版刊物談二二八,「台灣青年」雜誌社也發行二二八專刊,此外,每年二二八在海外都有遊行與追思會。
1986年民進黨成立後,台灣民間更想突破二二八禁忌,在1987年發起「二二八和平日運動」,要求真相、平反、和解,這是戒嚴時期,第一個台灣人民推動的「轉型正義」的主張,就是要打破戒嚴和歷史禁忌,讓人們不再因恐懼而噤口。此後二二八受難者與家屬也陸續站出來,要求公佈二二八真相;在一波波的二二八平反運動後,行政院終於公佈官方版的二二八研究報告。
1995年立法院通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接著,李登輝總統代表國家向二二八受難者與家屬道歉,二二八基金會也開始受理受難者的賠償申請。
本展覽邀請您一起來瞭解並體會二二八平反過程中,人民的力量如何崛起,又如何成為台灣社會實踐「轉型正義」的先鋒。

❉ 活動時間
2017/02/19 (星期日) 下午14時

❉ 地點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樓南翼展間

❉ 聯絡電話
陳雅惠處長 電話:23326228*211

❉ 活動網址
http://www.228.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