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與資策會合辦:2017/04/10、13【「2017博物館策展新思維與智慧科技應用」專題講座】(4/5報名截止)

【2017博物館策展新思維與智慧科技應用」專題講座】

 

21世紀科技運用蓬勃發展,博物館與科技的關係亦日趨密切。本會為促進臺灣博物館產業發展,積極推廣科技專業運用,並邀請知名博物館科技企業參與本次會談,講述博物館設計觀眾體驗與現今的博物館科技運用趨勢,盼能藉此創建完整的國際博物館專業交流平臺。歡迎各位朋友踴躍報名參與!

 

特邀講師:翠西‧布克洛斯基Tracy Puklowski


Tracy Puklowski為奧克蘭大學榮譽碩士、梅西大學博士後研究,也是受到高度尊敬及具競爭力之Getty博物館領導學院畢業生。25年來她致力於紐西蘭文化遺產領域之研究與開拓。曾任紐西蘭Te Papa國家博物館副館長、Alwander Turnbull圖書館副館長、Te Awamutu博物館及Aratoi Wairarapal藝術與歷史博物館館長。

在紐西蘭Te Papa國家博物館任職期間,Ms.Puklowski帶領團隊執行一變革計畫案,成功翻轉了Te Paerangi國家服務中心。她也廣泛應用國家及國際網絡於博物館經營中,致力發展新的夥伴關係與計畫案,並監製Gallipoli紀錄片展覽。

 

場次A主題:國家軍事博物館——紐西蘭最貼近『人』的博物館
時間:2017年4月10日(一)15:30-17:30
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篤行樓Y701教室(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與許多國家相較,紐西蘭的博物館館員與藏品之間的關係較為不同——我們將自己視為藏品的「護衛者」而非「擁有者」,藏品也因為與家庭和社群之間的連結而獲得文化與精神上的價值。這意味著紐西蘭的博物館通常與它們的社群有著更深層、更具意義的關係。

我在2015年11月被指派為紐西蘭國家軍事博物館的館長。若要說是什麼讓這個博物館如此獨特,我會形容它是在我工作生涯中看過最與「個人」相關的一個博物館-一個在藏品、社群與家庭之間展現出非常深刻的情感連結的博物館。館內主要的收藏物件是由當地家族捐贈,而這些藏品反映出紐西蘭軍人的生活與經驗,且時常是非常近代的物件。因次,在這種情形下,博物館不僅收藏與保存了部分紐西蘭人的重要回憶,也同時紀念著那些為國捐軀的人們,成為一個人們能回憶過去,並映照未來的地方。

在這次演講中,我將會和各位一同探索在如此特別的博物館擔任館長具有何種意義,以及我們如何進入一個發展與改變的階段,而不會喪失觀看過去的視野。

議程: 15:00-15:30 報到、15:30-17:00 專題講座、17:00-17:30 綜合討論

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網址: https://camorg.typeform.com/to/Aoakwg

報名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2017年4月5日

活動人數上限: 60人,額滿為止

報名費用: 免費

聯絡電話: 02-2697-5555

*本活動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本活動採英語逐步口譯形式進行。


 

場次B上半場主題:紐西蘭博物館的科技趨勢
場次B下半場主題:資策會博物館智慧科技運用案例分享
時間:2017年4月13日(四)10:00-17:00
地點: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MIC Salon(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16號23樓)

 

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網址:(近日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