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2018/06/27-2019/06/26【島嶼群相─臺灣考古展覽】

【島嶼群相──臺灣考古展覽】

 

❉ 活動內容:

島嶼群相,試圖彰顯目前臺灣考古文化看似風華亮麗,卻又埋存幾許隱晦不明的脈動。更新世冰期未結束前,臺灣與中國大陸仍相連接。考古資料也顯示,三萬年前臺東縣長濱鄉的八仙洞遺址發現有舊石器時代文化的遺留,但無法確切地指出這批人什麼時候消失得無影無蹤。隨著一萬八千年前氣候暖化、海水面上升,約在距今八千年前臺灣海峽已然形成;早期人類和動物再也無法經由陸橋往返兩地。

直到距今五、六千年,一批以海洋生活為主的新石器時代早期社群開始落腳在臺灣各地及澎湖。歷經千年以後,另一群帶著部分雷同文化要素,卻具有一定文化差異的人們來到臺灣,發展了具有相當風格的新石器時代中期的文化。又過千年,一群以灰黑陶為主流,甚至對臺灣閃玉情有獨鍾的族群幾乎遍布島嶼全境;但此時此刻,考古學家依舊無法斷言是傳承關係還是斷裂。

與其說在距今兩千年前,玻璃器取代了玉器做為裝飾品,不如說鐵器時代根本不是新石器時代晚期人群所發展出來的文化。除了玻璃製品外,各種鐵器仍看不到全然由本地生產的考古證據,或許是人群中具備專業加工技術的匠師跟隨而來,於是乎開展出臺灣考古文化的新史頁。

曾經,連橫在臺灣通史序中寫道:「臺灣固無史也。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開物成務,以立我丕基……」,從世界史的視角來看,臺灣在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中,被西方世界「發現」,接踵而來的交流與碰撞,相當複雜,說是混亂該不為過。無論如何,不同的人群、相異的政治勢力都給臺灣注入了新的血脈、新的基因。

❉ 時間:

2018/06/27(三)-2019/06/26(四)

❉ 地址: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 連絡人及電話:

(02)2652-3180,museum@asihp.net

❉ 活動網址:

https://goo.gl/P8A2JX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http://museum.sinica.edu.tw/
地點:11529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胡適公園對面)
開館時間:固定開館時間為週三、週六及週日09:30-16:30,逢選舉日、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不開放(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電話:(02)2652-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