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見設計─中國古玉形紋設計特展》2018年6月出版

《玉見設計─中國古玉形紋設計特展》2018年6月出版
Jade Design:Chinese Jade Pattern Design Exhibition

❃ 編者:吳棠海

❃ 出版社:財團法人震旦文教基金會

❃ 出版日期:2018年6月

❃ ISBN:978-986-86543-7-2(平裝)

❃ 裝訂: 23(長)*17(寬) 全彩144頁

❃ 定價:新台幣600元

❃ 書籍介紹:

對於中國古代器物的學習和認識,離不開對其材料、工藝、造型、紋飾的分析,這是認識和形成概念的基礎。在此基礎之上,對於古代器物的深層次理解,則是需要透物見人,厘清古代工匠的的創作和設計理念,從而達到融會貫通、舉一反三的效果。這需要將料、工、形、紋四大要素綜合起來,多角度、全方位剖析,方可達到深化學習的目的。

本書基於震旦博物館“玉見設計—中國古玉形紋設計特展”,幫助讀者將古人的智慧從玉器中提煉出來,結合從新石器時代至漢代的具體實物,舉例分析,總結出依料施工、角度取像、樣稿組裝、一元多式四大設計理念,詳細闡述古人治玉時的邏輯和思維方式,使讀者真正讀懂古人思維,深入認識器物,同時亦能夠激發當今設計人才之創意靈感。

❃ 本書特色:
1. 本書以全新“設計理念”視角詮釋中國古代玉器,在認識器物本身的同時,更能進一步瞭解古人的設計思維,掌握認識古玉的方法。
2. 本書總結出依料施工、角度取像、樣稿組裝、一元多式四大設計理念,將新石器時代至漢代的玉器以此為據分類舉例,方便讀者對比不同時代設計理念的繼承和發展。
3. 本書圖文編輯精美,收錄器物均為同時期典型或獨具特色之古玉,方便讀者對比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