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青花瓷鑑賞》2017年4月出版

《明青花瓷鑑賞》2017年4月出版
Appreciation of the Ming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s from the Collection of Aurora Art Museum

❃ 編者:吳棠海

❃ 出版社:財團法人震旦文教基金會

❃ 出版日期:2017年4月

❃ ISBN:978-986-86543-6-5 (精裝)

❃ 裝訂: 菊八開 全彩296頁

❃ 定價:新台幣2500元

❃ 書籍介紹:

明代於景德鎮設立御器廠,專門燒造宮廷用瓷,青花瓷器在朝廷的支持下發展,胎體和釉料都有長足的進步,除了產量龐大之外,造型、紋飾及鈷藍顏色也會隨著內外環境的更迭而改變,展現豐富多元的面貌。本書收錄明青花瓷器94件,以圖文並陳的方式細加說明各器的特色。
書前導論由古器物學專家吳棠海先生執筆,提綱挈領的敘述明代青花瓷的演變過程,與鈷料、筆觸、紋飾、年款等各項特色,帶領讀者進入明代青花瓷的殿堂。

❃ 本書特色:
1、圖版按照洪武、永樂、宣德、正統、成化…….等年號次序排列,輕鬆掌握明代各朝的主要品類。
2、另立「年款」、「外銷瓷」和「青花與其他彩類」等單元,方便讀者聚焦於專題上,進行深入的比較與鑑賞。
3、利用多角度的照片和局部特寫,提供各件器物的全貌與細部特徵。部分器物採環物攝影法拍攝後,以平展圖的形式呈現環體紋飾的全貌。
4、「明青花瓷概論」一文分為上下二部分,上半部從發展史的角度介紹明官窯青花瓷的概況;下半部依主題分類法,闡述明青花之鈷料、筆觸、紋飾及年款,青花與其他技法之運用,以及明末漳州窯外銷瓷的特色,為讀者奠定鑑賞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