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樂青花瓷鑑賞 Appreciation of the Ming Yongle period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s from the Collection of Aurora Art Museum》2021年3月出版

《明永樂青花瓷鑑賞》2021年3月出版

Appreciation of the Ming Yongle period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s from the Collection of Aurora Art Museum

❃ 作者吳棠海

出版社:財團法人陳永泰文教基金會

❃ 出版日期:2021年3月

❃ ISBN:978-986-06178-0-1 (精裝)

❃ 定價:2500元 (210mm x 297mm 菊八開 全彩333頁)

❃ 介紹:

永樂和宣德時期的青花產品風格極為相近,世人普遍存在著「永宣不分」的看法。近年得力於考古工作的推展,發掘出永樂官窯遺址,除了讓我們可以重新認識永樂瓷器之外,也為此一時期的青花瓷器提供鑑定的依據。本書收錄永樂青花瓷器87件,以圖文並陳的方式細加說明各器的特色。書前導論由古器物學專家吳棠海先生執筆,提綱挈領地敘述永樂青花瓷器的胎釉質地、製作工法及造型紋飾等各項特色,帶領讀者進入永樂青花瓷器的世界。

❃ 本書特色:

  1. 圖版按照扁壺、天球瓶、梅瓶、蓋罐、玉壺春瓶、執壺、盤、碗、盆…….等器型排列,輕鬆掌握永樂青花的主要品類。
  2. 各式品類之後,特別另立「燒窯落選品」單元,收錄燒窯過程中因故破損、開裂、歪斜及坍塌的淘汰品,使讀者可以更進一步了解窯工程的相關情況。
  3. 利用多角度的照片和局部特寫,提供各件器物的全貌與細部特徵,方便讀者進行深入的比較及鑑賞。
  4. 導論一文由古器物學角度進行基礎和進階的研究。基礎部分闡述永樂青花於材質、工法、造型及紋飾等方面的特徵,進階部分做形紋整合的一元多式研究,依據考古資料所建立的各項特徵,為傳世品和後期仿品進行鑑別認定,使其回歸正確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