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重新定義博物館!ICOM徵集

 撰文: 劉宣欣 (東吳大學翻譯研究所 碩士生)

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 簡稱ICOM)考慮全球博物館面臨新時代的挑戰,有不同的願景與責任。無論是博物館實踐的原則、政策、方法皆會有新的轉變,因此ICOM邀請其會員和相關領域人士,重新定義博物館,為博物館注入新概念。

ICOM期待提案者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風格內容形式不拘,但期望新定義能符合以下原則。

  • 保存博物館的核心精神
    即使當今用語可能有所不同,博物館的基本功能,如收集、保存、記錄、研究、展示,或是以其他方式傳達文化遺產及收藏品,仍為定義博物館的根本及獨特之處。
  • 明晰定義博物館存在的目的
    對於博物館在二十一世紀的社會中所肩負的責任,如永續經營、道德倫理及文化挑戰等等,皆須在定義中明確闡釋。
  • 對以下議題有所關照:
    -對當今危急的自然議題具有敏感度,積極發展並實施永續的做法。
    -關注文化遺產並全面關心社會不平等及財富不均的狀況
    -瞭解並尊重各種不同的世界觀、環境條件、傳統,將這些脈絡納入考量,去理解各地博物館不同的工作處境與脈絡。
  • 涵括博物館以下角色:
    -博物館致力成為有意義的社會聚合場所、開放且多樣化的學習和交流平台。
    -博物館作為專家角色將承諾與其社區協作,共同承擔責任。
    -博物館對於獲得的物質、財務、社會各項資源將保持透明的運作並盡到守護之責。

ICOM目前已發表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個提案,持續徵稿至2019年5月20日。 2019年9月京都總年會將公布博物館的新定義。

 

關鍵字: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博物館定義


資料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