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整個德國都是包浩斯博物館

包浩斯走過百年 世界馬拉松慶祝活動大展開

撰文: 陳沛欣 (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敘事空間碩士/中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

2019年,為包浩斯創立100週年,威瑪、德紹與柏林三地包浩斯博物館,組成「包浩斯聯盟」 (Bauhaus Association),將總部設在包浩斯發源地威瑪,聯手全國各地十幾個城市的包浩斯相關機構社群,舉辦為期一年的百年包浩斯馬拉松慶祝活動。

百年包浩斯開幕國際藝術節選在柏林展開,從1月16日至24日舉辦為期8天,作為世界各地慶祝百年包浩斯的起跑活動。節目內容回應包浩斯學校第一代校長葛羅培斯 (Walter Gropius) 對於全人藝術與設計創作教育的理念, 如「藝術、身體、服裝 (Kunst, Figur, Kostum)」影像展,展出奧斯卡·史萊莫 (Oskar Schlemmer) 的包浩斯劇場「芭蕾三重奏 (The triadic Ballet)」中所設計的道具服裝以及舞蹈表演詮釋包浩斯精神;還另有由巴伐利亞芭蕾舞團 (Bayerisches Staatsballett) 和德國藝術學院 (Academy of the Arts) 合作複刻「芭蕾三重奏」,21世紀的觀眾將可親眼目睹一世紀前的包浩斯學校重要的劇場實驗。藝術節另有音樂會、劇場、工作坊等,邀請觀眾開啟包浩斯的現代大門。

包浩斯的劇場空間訓練課綱
包浩斯的劇場空間訓練課綱 (攝影/陳沛欣)
德紹時期包浩斯的身體劇場練習
德紹時期包浩斯的身體劇場練習 (攝影/陳沛欣)

于此同時,循著包浩斯的流浪旅程,在威瑪、德紹、柏林都有包浩斯博物館新建與整修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中,而百年包浩斯的重點活動之一,便是威瑪與德紹的包浩斯博物館開幕。

威瑪包浩斯博物館 (Bauhaus Museum Weimar)將于葛羅培斯成立包浩斯正好一百年的四月份開幕,象徵包浩斯傳奇的延續。並與同時完成整修工程的新威瑪博物館 (Neues Museum Weimar) -德國第一間博物館,聯合作為威瑪現代主義中心,串聯威瑪其他三幢1920年代的現代建築,包含1923年為了包浩斯展覽會而蓋的號角屋 (Haus Am Horn);威瑪市立美術工藝學校的校長亨利·范·德費爾德 (Henry van de Velde)故居-高場房 (Haus Hohe Pappeln);由范·德費爾做室內設計的尼采故居 (Nietzsche Archive)。整個威瑪小鎮,儼然成為包浩斯起源的索引地圖,在按圖索驥親身體驗過後,探索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是如何在現代主義與包浩斯的影響下成形。

威瑪包浩斯博物館工地圍欄
威瑪包浩斯博物館工地圍欄 (攝影/陳沛欣)
威瑪包浩斯博物館原在Weimar Theaterplatz 劇院廣場內,廣場內佇立著歌德與席勒雕像
威瑪包浩斯博物館原在Weimar Theaterplatz 劇院廣場內,廣場內佇立著歌德與席勒雕像 (攝影/陳沛欣)
號角屋
號角屋 (攝/ sailko@wikimediaCC BY-SA 3.0)
威瑪市立美術工藝學校的校長亨利·范·德費爾德(Henry van de Velde)故居-高場房
亨利·范·德費爾德故居-高場房 (攝/ CTHOE@wikimediaCC BY-SA 3.0)
尼采故居
尼采故居 (攝/ David Wen Riccardi-Zhu@wikimediaCC BY 2.5)

德紹包浩斯博物館將于9月接力開幕。利用4萬多件展品講述位在德紹的包浩斯作為一所設計學校的故事:當德紹包浩斯將自己的目標放在實用生活的工業文化時,在此所生產出來的設計,如:字體、傢俱、紡織品、壁紙與建築,如何建構出不同時代背景下的日常。

同期間還有現代主義三年展 (Triennale of Modernism),連續三個週末依序在威瑪、德紹與柏林,串聯起三個包浩斯重要城市,強調現代主義跨越地域的聯結。

其他尚有群起響應的慶祝計劃,如由當代藝術中心 SAVVY Contemporary 發起「Spinning Triangles」計劃,將位於德紹由葛羅培斯設計的經典包浩斯校舍縮小並化身為包浩斯巴士,猶如行動中的設計學校,遊歷世界並舉辦系列 活動,從德紹出發,經過柏林、剛果的金夏沙,並於10月抵達香港。

 

關鍵詞:包浩斯、包浩斯聯盟、現代主義
Keywords: Bauhaus, Bauhaus AssociationModernism,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博物之島 (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