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在博物館遇見碧昂絲與德羅克拉瓦- 羅浮宮2018年訪客數創下新高

根據最新出爐的統計顯示,2018年羅浮宮的訪客數創下新高紀錄,超越了2012年的九百多萬,來到一千多萬,比起2017年的八百多萬有百分之廿五的增幅。在全世界博物館訪客數的排行榜上,羅浮宮長據龍頭。雖然2015年11月巴黎恐攻重挫當地觀光,令2016年訪客數銳減,卻仍難以被其它館所超越。根據2018年的報導與最近的統計數字,羅浮宮仍是當今最熱門的博物館。

2018年羅浮宮最具話題的事件當屬美國著名流行歌手碧昂絲與Jay-Z在羅浮宮拍攝新作MV,以知名畫作為場景表現音樂作品,這支影片不僅為羅浮宮帶來熱烈的議題討論- 關於有色人種藝術家如何重新定義及介入白人中心的博物館場域;亦成為羅浮宮新的導覽主題- 距影片上線不到一個月,羅浮宮便推出90分鐘長的主題導覽,介紹在影片中出現的包括「蒙娜麗莎」、「拿破崙加冕」等十七件作品。

除了流行文化帶來的效益,2018年與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合辦的德羅克拉瓦大展在羅浮宮亦創下單日五千多、總展期54萬參訪人次的紀錄,這位十九世紀浪漫主義先鋒畫家的作品回顧展目前是羅浮宮有史以來最多人次參觀的一檔展覽,其中計有兩萬五千多名觀眾受惠於每個月固定免票日措施。

德羅克拉瓦 (Eugène Delacroix 1798-1863) 代表作〈自由領導人民〉(1830),藏於羅浮宮。

羅浮宮百分之七十五的訪客來自海外,美國與中國居多。低於三十歲的訪客占總過半,低於十八歲的觀眾則將近五分之一,觀眾年齡層分布相當年輕。接續原來的每月第一週週日免票政策,2019年將以每月第一週的週末夜為固定免票時段,結合其針對年輕人的免票辦法、學校團體參訪及教育推廣計畫,持續為羅浮宮開拓新的觀眾源。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博物之島 (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