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未來博物館典藏的社會影響力: 英國博物館協會《典藏 2030》調查

撰文:陳瑋彤(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英國博物館協會 (Museums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MA) 自2018年3月開啟 《典藏 2030》 (Collections 2030) 調查計畫,旨在了解英國博物館館藏的現況,找出博物館應如何有策略地管理及使用其館藏,並需要哪些政策和文化變革來實現公共利益。該研究以MA博物館專題小組的調查結果為基礎,在舉行一系列工作坊後,發佈了線上討論文件

調查內容如下:

  1. 博物館應該優先考慮何樣類型的收藏,以期未來十年實現公共利益?
  2. 承上題,資助者及政策制定者可如何支持上述典藏領域?
  3. 博物館如何藉助其典藏賦權公眾與社群?在您的博物館可如何推展?
  4. 博物館須作出什麼改變才能令其典藏發揮社會影響力?
  5. 在短期工作計畫的時代,博物館可如何充分利用它們的藏品?
  6. 在未來十年內,須採取哪些方法進行典藏去殖民化?在您的博物館可如何推展?
  7. 如何實現當代典藏內部和外部參與的最佳平衡?
  8. 博物館如何在資金緊縮的時代持續收藏?
  9. 如何讓博物館在典藏方面更敢於冒險?在您的博物館可如何推展?
  10. 在未來十年內,博物館可如何提高對自身藏品的知識?
  11. 如何賦予博物館工作人員基於道德理由註銷藏品之權限?
  12. 博物館如何證明其非展示館藏之公益性?
© Museums Association

 

Alistair Brown指出,未來典藏須因應的重要趨勢包括:透明度、責任承擔和民主化,對應《典藏 2030》的三大主軸:

  1. 賦權的典藏 (The Empowering Collection)
    • 博物館並非中立,可藉典藏述說賦權的故事、推行去殖民計畫,激勵公眾採取行動,並使人們瞭解與其志業相關的事實。
    • 物件應該是對話的核心——展覽是為了讓人與人透過物件產生聯繫。
  1. 具當代意義的典藏 (The Relevant Collection)
    • 博物館可收集以數位媒體的作品,並以數位工具記錄口述歷史。
    • 當代典藏應超越展示,為此博物館必須敢於冒險。走出象牙塔,發掘藏品的趣味。
    • 新的典藏發展政策從傳統領域,轉變為引發對在地人、當代議題的討論或反思。
  1. 動態的典藏 (The Dynamic Collection)
    • 策展人的工作不再圍繞百科全書,反之我們向群眾募集,彼此學習、分享知識。
    • 許多博物館—特別是那些建立了數十年甚或幾個世紀、擁有龐大典藏的博物館,並未完全了解自身的典藏。
    • 博物館須更積極倡導藏品的價值,以說服公眾其典藏之合理性。

 

關鍵詞:典藏2030、英國博物館協會
Keywords: Collection 2030, Museum Association/MA


資訊來源:

更新: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