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老東西 新觀點: 倫敦V&A博物館的LGBTQ主題導覽

倫敦的V&A博物館 (圖片來源: DAVID ILIFF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or GFDL)

倫敦的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 (簡稱 V&A博物館) 自2015年開始每個月定期舉辦免費的多元性向/別 (普稱LGBTQ*) 主題導覽,自推出至2017年3月間已累積逾1,500參加人次。2017年2月館方更與線上媒體合作,將導覽過程錄製上線,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參加數位版近50分鐘的完整導覽,不到一個月該影片便得到11,000的觀看數。

如同 Alice Procter 所推出的「不舒服藝術導覽團」帶領觀眾重新以殖民史的角度認識藝術,這些有別於傳統敍事模式的主題導覽,以其特殊視角重新完整了藏品的故事。

除了讓社會大眾認識藝術史的LGBTQ面向,LGBTQ主題導覽也讓LGBTQ觀眾在新的敍事裡找到認同和參與感。V&A博物館推出的LGBTQ導覽極受歡迎,根據Erica Eisen近期參與後的觀察報導,這個時獲獎肯定的導覽行程同時段的參加人數可多達四組人馬。除了固定場次,V&A也接受客製預約,由於每位導覽人員提供的視角與行程主題有別,回訪參加的觀眾仍可體驗到不同的導覽內容。自2013年起便在V&A擔任志工大使的Dan Vo表示,LGBTQ主題導覽的核心思想即多元與共融,終極目標是為社會上所有的人創造安全的生存空間。自承是受到大英博物館出版的〈同志小史〉所啟發,Dan Vo 認為在V&A這樣的大型博物館舉辦LGBTQ主題導覽是對LGBTQ+觀眾的致意與提醒,即: 在V&A博物館裡,LGBTQ+身分是被接受、歡迎、尊重、和讚頌的。

劍橋大學的四間博物館亦將於近期推出LGBTQ+主題導覽

 

V&A館藏 Samson Slaying a Philistine (圖片來自 Wikimedia Commons , CC BY-SA 3.0GFDL), 此件石雕本為梅第奇家族成員委託雕塑家Giambologna 為佛羅倫斯的一座噴泉而作,後來獻給了西班牙國王,1623年輾轉成為英王查理一世的禮物,英王將之轉贈予親信 George Villiers- 有許多史家相信 George Villers 為英王詹姆士一世 (查理一世之父) 之同性戀人。

 

V&A博物館藏有三件包括米開朗基羅等不同作者版本的大衛像複製品,圖中的米開朗基羅大衛像原件藏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美術學院 (攝影: Rico Heil @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3.0)。 米開朗基羅生前留下逾300首寫給同性的情詩,然其姪孫在1623年出版這些詩作時改變了詩中的受詞性別,一直到1878年面世的英譯版才還原詩裡的受詞性別。

 

*LGBTQ 是女同、男同、雙性戀、跨性別者、酷兒等英文字首之縮寫,LGBTQ+ 可視為其衍生變體,用來涵括更多元的可能性。

 

關鍵字: 社會共融 Inclusion,  友善平權 Equality, 多元 Diversity, V&A London, LGBTQ+, Fitzwilliam Museum, Museum of Zoology, Polar Museum, Museum of Classical Archaeology


資訊來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