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格拉斯哥婦女圖書館 : #MeToo時代的博物館

蘇格蘭地方博物館推動女性平權

位於Bridgeton的格拉斯哥婦女圖書館現址建築外觀

 

撰文: 陳瑋彤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格拉斯哥婦女圖書館 (Glasgow Women’s Library, 以下簡稱GWL) 是英國目前唯一的女性歷史博物館,該館除了提供圖書借閱,更廣泛典藏歷史物件、當代藝術品及文獻,從女性參政運動 (Suffrage) 紀念品、1930年代的服裝製作圖樣,到1970年代蘇格蘭婦女解放 (Scottish Women’s Liberation) 通訊,其檔案館及博物館的豐富收藏被英國官方認定為別具歷史意義的藏品。GWL除了作為過往政治運動的文獻庫外,亦主動處理如仇恨、犯罪、教派主義 (sectaranism) 及性別歧視等影響當今女性生活的問題。

格拉斯哥婦女圖書館收藏反女性參政權 (anti-suffragette) 明信片-「如果你有一個嘮叨的妻子,買一個這種專利堵嘴器。」

女權主義藝術團體 Women in Profile 於1991年設立「格拉斯哥婦女圖書館」,草創時附設於一間小商店,該組織在1990年「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節慶期間成立,為表達反對以白人男性為主導的格拉斯哥文化。GWL的特別之處在於,最初十年幾乎完全以眾籌方式營運,從未獲政府撥款或商業機構的資助,故沒有受薪館員。在缺乏典藏預算的情況下,早期藏品多由民眾捐贈。直至2013年遷入格拉斯哥東區預定為永久館址的現址,並於2015年以140萬英鎊的翻新建築,同年獲得蘇格蘭博物館畫廊協會的認證。 2016年慶祝成立25週年,舉辦了一系列展覽和活動後,GWL開始受到廣泛關注。2017年更舉辦當代藝術展覽,委託英國女性主義攝影藝術家Linder Sterling進行系列創作。

GWL以平等、多元及包容性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作為組織治理以至館藏方向的三大指導原則,鼓勵其他文化組織檢視其政策。在蘇格蘭政府及歐洲社會基金 (European Social Fund) 的支持下,GWL去年發起了一項名為「平等進展」(Equality in Progress) 的倡議,為15個合作夥伴提供培訓,包括蘇格蘭博物館畫廊和愛丁堡國際圖書節,並舉辦專業會議,發表學術研究報告。

憑著高瞻遠矚的使命、發展計畫及收藏策略,GWL入圍英國國家藝術基金會2018年年度博物館獎 (Art Fund- Museum of the Year)。此獎被譽為全球最大的博物館獎,是英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為表揚境內博物館及藝術館的創新和卓越成就而設立,每年選出一所博物館頒發100,000英鎊之獎金,進入決選者則可獲10,000英鎊。雖然獎項最終由泰特聖艾夫斯美術館 (Tate St Ives) 奪得,是次國家級的提名也是對GWL多年來工作成果的莫大肯定,足見基層博物館也可以採取勇敢立場,在全球議題上發聲,為爭取女性平權作出貢獻。

GWL由一個草根的計畫,至今發展成為屢獲殊榮的女性研究資源寶庫,吸引了著名的學者和藝術家,它的功能遠超越圖書館。故此,創辦人兼終身學習及創意發展經理Adele Patrick表示,該館正考慮重新命名,以彰顯其跨越地區的定位。

穆斯林婦女讀書會於格拉斯哥婦女圖書館
格拉斯哥婦女圖書館不定期舉辦的夜間活動「她鄉」(Herland)

國內博物館在相關議題上亦有所耕耘。婦女救援基金會於2016年成立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收錄了臺灣59位「慰安婦」阿嬤們經過苦難淬煉後的生命故事,在當代女性人權議題展示及婦女培力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曾於2012年推動「臺灣女人性別專案」,項目包括《臺灣女子.非常好》特展、建置「臺灣女人」專題網站及出版《台灣好說;台灣女人影像紀錄》專書,藉由呈現臺灣女性在不同時期身處身體文化、婚姻與家庭、日常生活、風俗文化、教育、工作、女性創作及婦女運動等領域中的形象,增進各界了解臺灣女性歷史的多元面貌,並促進社會大眾尊重性別平權。博物館透過研究、展覽、教育推廣活動,提高民眾對當代女性人權的關注,宣揚自由、人權、平等等核心價值。

(左起) 滿妹、秀妹和小桃阿嬤於婦女救援基金會工作坊合影 (2008.9)/ 圖片來源: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婦女救援基金會

關鍵字: 性別平等、社會共融、女性歷史
Keywords: gender equality, social inclusion, herstory, women’s history

 

資訊來源
  1. The Art Newspaper (2018.6.29), Hannah McGivern, Glasgow Women’s Library: a museum for the #MeToo era
  2. 格拉斯哥婦女圖書館 官網臉書
  3. The National (Scotland) (2017-8-6), Hugh MacDonald, Shelf Life: Adele Patrick and the rich history of Glasgow Women’s Library 
  4. 婦女救援基金會(2016)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5.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5)臺灣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