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2019全國博物館論壇中區登場,原住民族博物館與專業人員進用引熱議

文化部23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召開「2019全國博物館論壇」中區論壇

 

文|博物之島編輯部

 

未來的博物館長什麼樣子?文化部為使博物館成為具體落實文化公民權的途徑之一,並因應台灣獨特之發展趨勢,從法規及制度等面向給予博物館更多協助,舉辦「2019全國博物館論壇」,中區論壇23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登場,論壇議程依據四項政策主軸進行,包括「文化/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公眾參與及當代視野」、「專業發展與科技應用」、「組織發展與制度法規」,邀請大眾共同思考21世紀博物館的發展。

 

發揮生態博物館精神,不一定要蓋新館

在「文化/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場次,與會者建議博物館應藉由展覽、教育活動等活潑方式將多樣性的概念主流化,並可運用生態博物館之精神,從日常生活中體現社會永續發展的目標,不必然要蓋新的館舍。

 

共構在地知識,關照更大範圍的社群

在「公眾參與及當代視野」場次,主持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林崇熙館長說明13種博物館與社會互動的方式,現場討論則提出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之間應有更多的協作,俾共構在地知識,持續創造對話與凝聚社會共識,關照更大範圍的社群。

 

強化專業人員進用,提供資源整合平台

另在「專業發展與科技應用」場次,與會者提出應強化專業人員進用、中介組織在跨領域整合及專業人才培育等功能,並透過館校合開研究所等制度,讓實務界之需求能與相關養成教育更有效的對接。另也建議政府部門提供資源整合平台,以利妥善執行文物修復或典藏研究等高度專業工作。

 

關注原住民族博物館、大學博物館之發展

最後在「組織發展與制度法規」場次,現場十分關心原住民族博物館之發展,對館所籌建、人才培育、與部落關係建立,乃至典藏等問題上多有討論。也提及應在博物館整體發展策略下,重新討論如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組織定位、館所整合等課題。另建議更積極推動擁有豐富知識、專業人員及物件之大學成立大學博物館,以發揮大學的社會責任。

陳登欽主任秘書與4位主持人綜合回應

 

接續的兩場次分區論壇,將於12月7日(東區)及12月22日(北區)舉辦,歡迎對博物館政策有興趣之從業人員、一般民眾及公民團體踴躍參加,一起討論對於博物館的建議與期待。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