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文化遺產,荷蘭Imagine IC翻轉貧民窟刻板印象

作者:Danielle Kuijten(國際博物館典藏委員會ICOM-COMCOL主席)
譯者:沈婕縈
*本文整理自Danielle Kuijten主席的演講稿

Imagine IC是一個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東南區的地方創生組織,60年代都市的擴張迫使農民移入此區,許多新移民也陸續聚居於此,80、90年代的東南區一度被視為貧民窟,現在則是族群多元、次文化活躍的新潮區域。Imagine IC已在此深耕20年,創立成員發覺荷蘭的博物館典藏太過於白人觀點導向,因此在中央政府資金的挹注下,展開蒐集東南區第一代移民物件與故事的計畫,過程中不斷檢視怎麼填補歷史空缺?怎麼讓不同族群發聲?目前已發展成結合博物館、檔案館、圖書館和交流中心的綜合體,藉由與社區居民合作的工作坊、展覽、教育活動,致力於保存屬於「我們的」文化遺產。

2014年,Imagine IC展開一項長期計畫,稱為「Bijlmer Meer, Showcase of Southeast」,Bijlmer社區位於阿姆斯特丹東南區,此計畫從該社區出發,記錄屬於東南區的文化與記憶。在一個參與式的環境中,Imagine IC將數位原生典藏加上居民提供的資料,製作社區的3D檔案,為人們創造了行動的視野,成為建置展示櫥窗的材料。

將數位原生典藏加上居民提供的資料,製作社區的3D檔案,為人們創造了行動的視野,成為建置展示櫥窗的材料。

 

此外,每年會有六個蒐集軌跡在參與者提出的主題上發展,軌跡的設置以圓桌討論進行,人們針對一個主題分享他們的故事、情感和記憶,並經常帶來資料或物件以輔助說明,這些圓桌討論過程被拍攝成影片加入檔案中。對話並不僅限於圓桌討論,在許多不同的地點,也經常有團體或一對一的對話。這些新蒐集到的故事最終會融入檔案,其中有一些會成為展覽的一部分。

以2016年展覽「酷兒東南,看見與被看見」(Queering Southeast, See and to be Seen)為例,Imagine IC為了蒐集阿姆斯特丹東南區酷兒倡議運動的故事、物件和資料,邀請人們分享有關酷兒的個人故事,並進行許多一對一的對話與採訪;曾活躍於當地的人們也評估了酷兒倡議運動和酷兒解放的私人檔案。透過這些講故事的人,Imagine IC調查了東南區過去到現在如何為LGBTQ+社群提供安全的空間?多年來他們是如何被看見的?誰定義了這個族群的形象?曾經有什麼樣的解放運動?地方政治扮演什麼角色?希望以分享故事、記憶、情感和檔案的方式,讓LGBTQ+社群能在東南區廣大的敘事中具有能見度。

Imagine IC蒐集阿姆斯特丹東南區酷兒倡議運動的故事、物件和資料,邀請人們分享有關酷兒的個人故事,並進行一對一的對話與採訪,成果在展覽中呈現。

 

Imagine IC記錄與展示當代大都市的日常生活,並從這些記錄過程中提出論述。組織的工作宗旨在於認識今日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因為從今日生活就可以窺見明日社會,並創新關於「我們的」遺產概念和語料。對Imagine IC來說,蒐集是一種辨識、註釋和保存的集體過程,透過展覽、教育、辯論等計畫,對社區和遺產建構的概念提出省思。

2017年「Bijlmer空難計畫」特展,起因於25年前發生在當地的空難,居民透過自己的方式保存記憶,帶來與空難相關的物件作為展品,包含:飛機殘骸、錄音帶、鑰匙圈等。希望藉由展覽讓全國了解空難對當地造成的重大衝擊。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