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見證修復的力量!貝魯特大爆炸受損之古玻璃器皿將由大英博物館修復

見證修復的力量!貝魯特大爆炸受損之古玻璃器皿將由大英博物館修復(Credit: the AUB Archaeological Museum)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貝魯特美國大學考古博物館(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s Archaeological Museum)授權使用

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今年7月宣布,在歐洲美術基金會(TEFAF)的資助下,將負責修復2020年黎巴嫩貝魯特(Beirut)大爆炸中受損的8件古代玻璃器皿。2020年8月4日,近3千噸存放在貝魯特港口的硝酸銨引發大爆炸,當地的博物館皆受到嚴重衝擊,不少歷史文物慘遭震碎,貝魯特美國大學考古博物館(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s Archaeological Museum)便是受災的博物館之一。

貝魯特美國大學考古博物館致力於研究並展示古羅馬、拜占庭和早期伊斯蘭帝國統治下的古代玻璃器皿。(Credit: the AUB Archaeological Museum)

 

貝魯特美國大學考古博物館致力於研究並展示古羅馬、拜占庭和早期伊斯蘭帝國統治下的古代玻璃器皿,該館距離爆炸地點僅約3.2公里,72件玻璃文物嚴重破損,僅有15件器皿有機會復原,而其中有8件適合送往大英博物館,由頂尖保存修復人員進行修復。其中,最古老的器皿可追溯至公元50至70年古羅馬帝國時期,由黎巴嫩當地生產的羅紋碗,其他則包括拜占庭時期的水壺、早期伊斯蘭帝國的燒瓶等。這批玻璃器皿呈現了黎巴嫩古代玻璃吹製技術的革命性發展,當時不同形式的玻璃器皿開始大量生產,成為一般家庭普遍使用的器具。

貝魯特美國大學考古博物館為2020年大爆炸案的受災博物館之一。在大英博物館與歐洲美術基金會的合作資助下,大英團隊將負責修復8件古代玻璃器皿。(Credit: the AUB Archaeological Museum)

 

本次大英博物館和歐洲藝術基金會的合作計畫,協助拼湊及修復這批破碎成數百個碎片的玻璃器皿。對修復團隊而言,這項工作並非只是將玻璃碎片重新黏回的簡單過程,還必須確保任何在玻璃上使用的物質不會造成間接損壞。修復過程還必須符合「可逆性原則」(reversibility),如此一來,若發現了另一塊碎片,修復人員便可將器皿重新拆開,又不會造成新的損壞。這樣極為複雜細緻的修復過程,起碼要花四個月的時間,屆時這批玻璃器皿將會在大英博物館展出,之後再送回貝魯特美國大學考古博物館。貝魯特古代玻璃器皿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文化價值,將它們盡可能恢復原狀並回歸母國,是災後癒合和復原的有力象徵。

修復玻璃文物是極為複雜且細緻的工作,起碼要花四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大英博物館預計在修復完成後,將這批器皿以特展形式展出,最後送回原典藏館。(Credit: the AUB Archaeological Museum)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