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空總妖氣都市:動用五感體驗台灣妖怪的當代撒野

明華園畫師陳冠良作品〈觸怒天神〉,也同時為本次展覽「妖氣都市」的主視覺設計,作品色澤豔麗、氣勢磅礡,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攝影:劉庭妤(自由作者)

 

日前在空總圖書館、A棟宿舍展出的「妖氣都市」,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國立臺灣文學館合作舉辦,展期由7/5~9/15,結合台灣妖怪文學、當代藝術、動漫插畫、表演藝術,以及虛擬實境遊戲科技等跨領域文本,建構出當代新興妖怪民族誌。

展區由作家巴代的小說《巫旅》破題,結合音樂工作者李凌子的聲音作品、藝術家許自貴的妖怪造像,以及建築師鄭乘騏設計的斜坡木檯,形成景象磅礡的震撼開場。

藝術家許自貴的造像作品,配合著八聲道環繞聲音作品、斜坡木檯,表現人獸交融的妖怪形象,妖氣淋漓。

接著,我們可以從改編自小說家甘耀明作品的〈水鬼學校〉,以及使用VR技術的裝置作品〈全能元神宮改造王〉、〈恐怖廟宇〉中,思考空間文本如何賦予文學文本新的詮釋。〈妖市蜃樓〉、〈妖怪森林外傳〉,以及〈印象中的角落〉闡述妖與人在虛擬和實體空間的存在/缺席。改編自作家佐藤春夫〈女誡扇綺譚〉的展間,則透過紀錄片、照片等其他文本的相互指涉,調度出了新的人類學想像。

「妖氣都市」串連4組文學作者及團隊、8組藝術及建築團隊、6組插畫家、6組聲音藝術團隊、和6隊VR/AR科技團隊,讓觀者不再侷限於單一媒材的閱讀形式,而需動用五感,在軀體內外現出妖形,遊走在妖與人的真實與虛構之間,探究妖怪、也探究人性。

改編自甘耀明《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小說作品,倒反的水中教室散發詭譎氣息,彷彿電影場景,觀者遊走其間體驗到文學文本之外的異樣感受。

 

資料來源:

  •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官網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