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即日起至2020/07/26【走讀礦山-翻閱採金之路】

【 走讀礦山-翻閱採金之路 】

 

❉ 展覽內容:

水金九礦業遺址在臺灣採金史上位居要津,其礦業發展與產業環境型塑了獨一無二的「採金之路」。這條採金之路,自基隆河七堵段開始,沿著瑞芳大粗坑、小粗坑、九份、金瓜石、水湳洞至基隆八尺門港口,形成完整的礦業發展脈絡。

近年各國文化資產保存與推廣經常運用文化路徑(cultural route)的觀點,文化路徑是指文化活動發生過程中所行經之處與周邊環境,藉由有形或無形文化遺產反映文化互動,可以是既有路線或串連單一遺產遺跡形成網絡。為能彰顯「採金之路」文化遺產的整體價值,本次展覽援引相關概念,規劃認識採金之路、展示礦山記憶圖文、走讀礦山建議路線等單元,期望促成脈絡化的礦業文化體驗。

本次展覽藉由地方創作者的插畫及散文作品,透過26個主題介紹「採金之路」上已消逝的生活故事和記憶場景,期望提供探索採金之路的不同視角。

❉ 展覽日期:
即日起至109年7月26日

❉ 開放時間:

黃金博物館:
週一~週五09:30~17:00,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09:30~18:0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適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

❉ 展覽地點: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煉金樓1樓特展室、金水特展室

聚落街角空間 (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


❉ 洽詢資訊:
電話:02-24962800分機2862  邱小姐
網址:黃金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