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2018博物館教育國際論壇】2018博物館經濟國際研討會

十月 4, 2018 - 十月 5, 2018

由於公共財政緊縮、博物館角色功能擴增、博物館面臨與其他產業競爭等因素,經濟議題對博物館日趨重要。一方面,博物館面臨增加營收、提高自償率等回應政策的壓力;另一方面,博物館也努力彰顯其創造產值、增加就業人數等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力與價值,以強化社會支持。因此,博物館面臨的經濟議題值得研討探究,這包括:博物館收入與自償率議題,如政府補助、企業贊助、捐助,以及門票、會員制度、展覽權利金、藏品圖像授權等各項博物館自營收入的探討;博物館定價議題,例如博物館收費或免費的論辯與分析、有關門票與會員費的定價策略;博物館的經濟影響與價值評估議題,如就博物館的支出、民眾消費等面向評估博物館經濟影響,就民眾願付價格評估博物館使用與非使用價值;文化政策對博物館經濟的影響議題,如地方文化館、文化創意產業、作業基金、法人化、公辦民營等政策對博物館經濟面向的影響等。
為此,擬辦理本次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就博物館經濟相關議題進行研討,以拓展博物館經濟領域之知識,並助益於我國博物館實務運用,期望促進博物館社群的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