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熱烈徵集【COVID-19(武漢肺炎)物件蒐集計畫】

【 COVID-19(武漢肺炎)物件蒐集計畫 】

 

❉ 蒐集背景:

臺灣在COVID-19(武漢肺炎)的防疫有卓越的成效,從中央到民間齊力抗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月20日成立以來,中心成員無休假監控疫情,民間響應國家防疫政策,而組有國家口罩隊、酒廠改產酒精、成衣廠也加入防護衣製作的行列、各診所及便利商店協助口罩發放…等等。

然而,防疫的緊急命令,限縮了國民的權利,各種管制也使許多行業經濟衰退。網路媒體、各商店、政府機關、學校…舉目望去有著各式的防疫公告,大家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成天戴口罩,看似非日常,卻是防疫的日常風景。

因此臺史博發起「COVID-19(武漢肺炎)物件蒐集計畫」,試圖保存這場全民抗疫、防疫的行動。希望蒐集計畫能讓以後的人們,看見臺灣的驕傲,同時反思瘟疫蔓延下的種種問題。

❉ 蒐集方向:
1. 政府機關防疫工作物件:相關公告、標語、防疫手冊、居家防疫關懷包、工作日誌、體溫登記表…等等。(歡迎各政府機關提供相關防疫物件)

2. 防疫關鍵物件:被徵召的各式國家隊(如口罩國家隊)物件,各式醫療用品,民間自行設計的防疫物件…等等。

3. 具公眾印象的代表性物件:具公眾印象的標語、物件等等被製成的各式文創品,代表臺灣且具國際知名度的物件,知名的活動因疫情停辦後的入場卷…等等。

4. 防疫的日常風景:商店、藥局、廟宇、教堂、車站、學校、公司等公開場所的各式防疫公告、消毒用具、各式測體溫工具…等等。

🚫不收的物件:使用過的醫療用品、與COVID-19(武漢肺炎)無關的物件等等。

❉ 如何響應:
1. 如果是您/公司/機關所擁有的防疫相關物件,可直接將物件寄至臺史博:
70946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COVID-19(武漢肺炎)物件蒐集計畫」收,請註明所有人的姓名、電話、地址、e-mail等訊息,也歡迎附上您的防疫心情故事。

2. 您發現有防疫相關的物件,想推薦給臺史博蒐藏,請將物件照片、地點等相關資訊寄至:covid19tw@nmth.gov.tw

3. 關於防疫相關物件蒐藏的任何問題,都歡迎寫信至:covid19tw@nmth.gov.tw

❉ 詳細資訊: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https://www.facebook.com/NMTH100/posts/1015837133711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