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徵稿

【第二十七期專輯主題】博物館與性別專題

客座主編:簡瑛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所教授
賴瑛瑛/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

  女性是優先還是附屬?是社會期待還是先天約限?法國女性主義者西蒙德波娃(Simone de Beauvoir)提出女人和第二性(Le DeuxiemeSexe)的社會建構論。女性藝術在歷史書寫上亦未曾獲得重視,無怪乎美國知名藝術史學者琳達.諾克林(Linda Nochlin)要驚呼:為什麼沒有偉大的女性藝術家?20多年前臺灣北美館的「意象與美學:臺灣女性藝術展」及女藝會首次在高美館主辦的「心靈再現:臺灣當代女性藝術展」千呼萬喚終現身。然時至今日女性依舊是美術館觀眾的多數,但是展覽及典藏對象仍多數為男性藝術家。如果多元、包容、永續乃普世的價值,2022年由女藝會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共同合作的「我們/Women的歷史之前與之後」藝術展,可說是女性藝術豐沛創意及能量的最佳展現。

  本期《博物館與文化》擬以「博物館與性別」為主題,邀請相關領域之學者及專家,探討在疫情與後疫情時代博物館與性別、歷史、族群、生態、科技等相關之重要議題,特別歡迎具有創新視角、跨文化、跨領域及多元研究論述的稿件。本期徵稿議題包括(但不限於):

.性別/酷兒論述的博物館實踐
.博物館與女性原民/新住民
.女性文學/影像/藝術跨域
.性別與科技/生態越界
.博物館與性別神話系譜學
.性別與歷史、族裔再現
.性別與階級、年齡、性傾向課題
.博物館與女性展覽、典藏等
.Etc.

截稿日期:2024年1月15日
預定發刊時間:2024年6月
來稿請寄至以信箱:service3@cam.org.tw
來稿一律於一週內回覆;如未於期限內收到回覆,請再次來函確認。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