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2021/12/25-2022/03/27【感知棲所—關鍵典藏2019-2020】

【感知棲所—關鍵典藏2019-2020

❉ 內容: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主題展《感知棲所》,試圖從人與地方的主題出發,在「風土」、「轉譯材質」、「離散」三個層次上,鋪陳人與地方交織的網絡,呈現從高雄擴延至臺灣土地的相關議題,同時開展在大南方定位下關鍵典藏的文化軸線。

在林惺嶽、劉啟祥、劉耿一、李俊賢、拉黑子的風景作品中,呈現人置身氣候、地景、海洋、洋流等風土條件,感知並認識自我的存在。延續對大地質感的追求,林鴻文從親身行走臺南城市的過程中,體會風土並將輕透的建料瓊麻末入畫;葉竹盛自西班牙返國後,有感於經濟開發對環境的破壞,將自然材料拼組於繪畫,呈現對現代主義的繪畫性的反思;徐永旭則以身體勞動介入、與空間對話,創造工藝的當代性,這些材質性表現共同提供另一條感受土地、環境的路徑。最後,在蔡佳葳的高雄港漁工歌唱錄像、侯淑姿的外籍新娘影像,以及澎湖出生、半生居於臺北的陳順築,在家族影像中結合磁磚拼貼手法,共同展現對「家園」與「離散」概念的關注,當人因經濟、婚姻、求學而移動,身體經驗與記憶復返於故鄉與移居地,從而蔓生出模糊邊界/國界的流動性視野,匯聚成一道非同質性,反中心主義的伏流,呈現多重認同的可能。

在此,本展將地方視為一種觀念/概念,亦為在世存有方式,包含從可視的地景、依附地方的時間感等要素中,試圖描繪一幅關於認識、感知南方的概念圖景。

❉ 時間:

2021.12.25 – 2022.03.27週二至週日9:30-17:30(週一休館)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 104展覽室

❉ 其他:

高雄市立美術館(http://www.km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30(週一休館);
館址:804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服務電話:(07)555-0331

【感知棲所】展覽現場(圖片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感知棲所】展覽現場(圖片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