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021/12/09-2022/04/05【展高雄:山鹿與苦花魚-那瑪夏特展】

【展高雄:山鹿與苦花魚-那瑪夏特展】

❉ 內容:

那瑪夏(Namasia),一位存在於卡那卡那富族傳說中少年的名字,一個曾經被稱為蚊子只社、瑪雅鄉、三民鄉的地方,楠梓仙溪流經的雲霧隱身之地,「中央山脈守護者」布農族久居於此,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出感謝天神的獨特河祭,當風災過後重新站起,那瑪夏在堅毅的道路上繼續耕耘。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第14檔「展高雄」來到了高雄那瑪夏區,自2021(民國110)年12月9日起於203多功能室推出《山鹿與苦花魚-展高雄:那瑪夏特展》,展覽空間呼應那瑪夏地區獨特的河谷地形裝設,邀請觀眾漫遊豐饒的山水天地。特展以山鹿與苦花魚為題,分別代表布農族與卡那卡那富族,山鹿象徵布農族獵人高超的狩獵技術與勇士的榮譽,苦花魚則是卡那卡那富族在生活及河祭中最常捕撈的上天恩賜。

那瑪夏特展分為五大展區,首先「萬壑/爭流-傳說山河」從傳說、歷史、自然樣貌與生態的角度認識那瑪夏。接著「尋根/破土-開拓史詩」則帶觀眾認識卡那卡那富族及布農族,並透過傳統祭儀了解兩個民族的文化傳統;同時錫安山的基督徒也為此地族群加入了不同的樣貌。「棲風/宿雨–欲墜的家園」及「溯源/初露–甦醒神話」兩個展區說明莫拉克風災帶給那瑪夏的樣貌變化,以及因風災加速了卡那卡那富族正名運動的腳步。最後透過「曙光/持續耕耘的人們」看見那瑪夏居民如何在變遷後重新建構家園。高史博特展與特展活動詳情請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官網(http:// khm.org.tw/)或Facebook搜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粉絲專頁。

❉ 時間:

2021.12.09 ~ 2022.04.05

❉ 地點: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203展覽室

❉ 網址:

http://khm.org.tw/

❉ 洽詢資訊:

賴小姐 07-53125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