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11/14【台灣・八〇・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論壇

【台灣・八〇・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

❉ 內容:

「跨領域」一詞近期似已成為顯學,然而1980年代的創作者卻彼此應和、參與另個領域,除了創作上的激勵,更有各種思辯交流與迸發,形構了自1970年代末延展至1990年代初所發生的跨領域類聚。

2019年6月,臺北市立美術館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八〇年代台灣跨領域與實驗藝術檔案研究計畫」,藉由重訪1980年代,探究現當代交接之際的文化生成及其後續驅動台灣當代藝術跨域發展的脈絡。

目前部分成果已陸續呈現於北美館發行之《現代美術》季刊,自2020年6月的序論 (197期) 開始,已連載了電影 (198期)、劇場 (199期)、藝術跨域 (200期)、空間場域 (201期)、思潮與出版 (202期)等專題。

本論壇計有兩場專題演講、三場座談與討論,除了是此研究計畫首場對外公開的交流活動,更是研究調查的衍生形式,邀請在1980年代跨足各領域與身兼多種身份的資深藝術創作工作者與會,並邀請新一輩學者、評論人、策展人參與討論。
主持人:
王俊傑/臺北市立美術館長
黃建宏/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所長、關渡美術館長

【專題演講 I:黃金事物難久留:回憶八〇年代台灣文化幾個領域的光影】
講者:詹宏志/作家、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董事長

【專題演講 II:八〇年代台灣影劇文化的豐碩與飢餓】
講者:黃建業/影評人、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副教授

【圓桌論壇 I:視覺藝術】與談人:
吳瑪悧/藝術家、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教授
吳天章/藝術家
郭振昌/藝術家

【圓桌論壇 II:跨領域藝術】與談人:
小野/作家、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校長
邵懿德/影評人、音樂製作人
黎煥雄/劇場導演、東海大學表演藝術與創作學程副教授

【綜合討論】與談人:
孫松榮/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所教授兼電影系代理系主任
游崴/策展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研究員
蔡明君/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 時間:

2021/11/14 (日) 10:30 – 17:30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下樓 視聽室
(10461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網址:

https://reurl.cc/1oOqrD
⬤ 本論壇開放網路報名,活動當日需購入館門票參與。詳情及報名請見北美館官網活動頁。

❉ 洽詢資訊:

臺北市立美術館 研究發展組 曾先生 | 02-2595-7656 #124 | info@tfa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