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傳藝園區:9/18-9/20【慶中秋.博狀元.喝四紅】中秋博狀元餅活動

【慶中秋.博狀元.喝四紅】中秋博狀元餅活動

❉ 內容:

今年中秋節連續假期有四天,您想好要怎麼過了嗎?除了在家烤肉、吃月餅,宜蘭傳藝園區邀請您走出戶外,來吃餅、博感情喔!復刻古代中秋博狀元餅民俗娛樂活動,讓您免費體驗擲骰樂趣、認識科舉功名還有獎品可以拿,博狀元活動也有如「預卜」,可以預測今年的考運及未來一年的運氣,歡迎來體驗先民們,骰子一投聚精會神,喝彩聲晝夜不斷的喜慶氛圍。

中秋節是漢人三大節慶之一,在清代地方志書中記載,台灣文人鄭大樞在〈風物吟〉中所寫的「奪采掄元喝四紅,月明如水海天空」,即指「博狀元餅」,是最受歡迎的中秋民俗娛樂遊戲。據說源自鄭成功部將洪旭為了鼓舞部隊士氣所設計,流傳於廈門,後傳至金門、晉江部分地區和台灣部分地區,現今在台灣中部和東部地區的一些城鄉,還流行中秋博狀元餅的習俗,特別在金門每年都會盛大舉辦博狀元活動,至今已流傳三百多年歷史。

「博狀元餅」遊戲的細節,根據黃鳳姿在《七爺八爺》〈中秋月餅〉中的描述,乃是投擲六顆骰子,依所博得有多少個「四紅」或其他特殊點數組合來與科舉考試中第的名稱相類比,來決定獎品,整個遊戲過程,全與科舉功名有關,傳統的獎品為大小不同的月餅,相傳利用這種遊戲可以預測人未來一年內的運氣。

為何要「喝四紅」呢?根據清代趙翼《陔餘叢考》〈骰子四緋〉的考證,唐代時骰子仍只有一點是紅色,但有一天,唐玄宗與楊貴妃賭骰子時,遊戲進行到尾聲,玄宗戰況不佳,眼看著就要輸了,除非兩個骰子同時出現四點朝上,才能反敗為勝。說時遲、那時快,玄宗舉骰投擲,口中不喊「六六六」,只喊「四!四!四!」骰子停定,果然中四。唐玄宗大喜,命高力士將四塗為紅色,遂相沿至今。因此,四紅被賦予福運的象徵。

本次傳藝「慶中秋、博中元、喝四紅」博狀元餅的遊戲規則,以六顆骰子投擲,若出現一顆四點,中「秀才」;兩顆四點,中「舉人」;四顆相同但非四點的骰子,中「進士」;三顆四點,中「探花」;一至六點各一個,中「榜眼」;四個以上的四點骰子,或是五個以上非四點的骰子,中「狀元」。每位參與者皆可獲得專屬捷報單及對應的獎品,中秀才及舉人者,可得文昌筆乙支;中進士、探花、榜眼、狀元者,將進階參加殿試填空遊戲,完成一題成語填空,通過者即可獲得狀元餅(限量100顆/天),一旁還設置拍照打卡區,歡迎民眾來「戴狀元帽」、「持大骰子、手舉牌」拍照留念打卡分享喔!

❉ 日期:

2021/9/18(六)~2021/9/20(一)

❉ 時間:

10:00-12:00、13:30-15:30

❉ 地點:

宜蘭傳藝園區 廟埕廣場 (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2段201號)

❉ 網址:

https://bit.ly/2YpLsBK

❉ 洽詢資訊:

(03)9508-859 #3221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 教推組 林小姐

❉ 其他:

報名費用-免費 (現場排隊參加,入園門票另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