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3/31【FIHRM-AP移動人權線上論壇VI:打擊奴隸制度】

【FIHRM-AP移動人權線上論壇VI:打擊奴隸制度

❉ 講座內容:

台灣「人口販運防制法」於 2009 年 1 月 23 日經總統公佈迄今,台灣的人口販運問題似乎有了顯著的改善?法律的制定及打擊人口販運工作的推動,實須歸功於民間非政府組織的長年努力。

來自越南籍的阮文雄神父,曾獲美國國務院頒發「打擊人口販運英雄獎」,譽為「結束現代奴隸制度的英雄」。他早期在新竹及三峽外國人收容所發現大量移工移民被關,接著注意到當時眾多越南外籍配偶被騙去賣春的案件,因此疑問油然而生,這些是零星個案?還是有其社會制度問題的存在?於是,他開始去了解「人口販運」是什麼,注意到國際社會上的人口販運之案例與這些移工移民竟有雷同之處。

當時在不肖仲介的介入下,有許多越南婦女照片與訊息竟然出現在ebay的網路上,甚至於台灣電視上、街頭上亦出現穿著少量衣著婦女的廣告,此種勞力剝削的現象處處存在著。為了引起社會大眾注意到這個問題,阮神父接著參觀了美國國務院,並邀請他們來台,與台灣非政府民間組織共同討論勞力剝削問題,並與台灣其他非政府民間組織合作,推動「人口販運防制法」。然而,這個剝削現象迄今依然存在,只是以不同形式存在著,像是仲介費、買工費。移工亦缺乏相關資源和求助的方式。這些來台工作者是活生生的人,在台灣卻遭到尊嚴、自由、或是勞力的剝削,我們需要正視這個現象,讓社會大眾了解,並共同努力繼續打擊這種剝削現象。

講者簡介—

阮文雄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主任

阮文雄神父於1979年逃離越南,在海上漂流近36小時後,得到挪威貨輪救助,送至日本難民營。在日本期間,開始當工人打工、修路、工廠做鐵工,經歷過歧視、剝削以及種種不公平待遇。因為經歷過類似的經驗,來台後,他看到新移民及移工因為語言隔閡加上不合理的制度,遭到剝削、欺騙的事情時有耳聞。於是從1988年協助越南來台之實習生在工廠受到剝削及虐待一事進行處理,於2004年成立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 -VMWBO(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VMWIO),協助越南籍勞工及新移民透過法律途徑爭取權利,並與多個在臺非政府組織合作,參與大大小小記者會,促使社會大眾關注移工及新移民人權議題,要求政府制定更合理的法律與政策,改善工作環境,終結人口販賣。終於在2009年,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三讀通過人口販運防制法。

主辦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

❉ 日期:

2021/3/31(三)   19:00-20:00

❉ 地點:

Voiceboxer 線上參與

❉ 報名資訊及網址:

1. 請於活動前點選報名表單登記(需註冊為Voiceboxer 會員)。

https://portal.voiceboxer.com/events/qdxeug/register

2. 報名成功後,您將收到系統通知信,請於110年3月31日(三)晚上7:00點選活動連結線上參與。

  • 電腦登錄不必下載平台軟體,請直接點選系統信Join Event 連結網址(portal)線上加入。
  • 線上參加請使用瀏覽器Chrome 或是 Mozilla Firefox 或是Microsoft Edge (備註:不支援IE)。
  • 若使用手機登錄,請先下載Voiceboxer APP,輸入收到Event Key:qdxeug ,便可進入論壇會議室。
  • Voiceboxer APP下載由此去

Android 系統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wearecreativio.voiceboxer.voiceboxer&hl=zh_TW&gl=US

iOS  系統     https://apps.apple.com/us/app/voiceboxer/id111246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