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3/21【第18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分子之美】

【第18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分子之美】

❉ 活動介紹:

化學課充滿複雜分子、化學鍵或反應式,可能讓你對化學望之卻步、甚至心生畏懼嗎?別擔心!由科技部連續補助第18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於110年3月21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彭旭明院士主講「分子之美」,絕對會讓你重新愛上化學及領略「分子之美」。

彭旭明院士在美國取得化學博士學位後,回國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專門研究無機化學、結晶學與奈米科學等,在分子導線(金屬串)的研究更是名揚國際,曾獲得教育部學術獎、國家講座、總統科學獎等榮譽,並於1998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旭明院士表示「分子之美」的構想是受到Roald Hoffmann教授1990年發表在《美學與藝術評論》的期刊論文及同任教於臺大化學系的金必耀教授的分子串珠模型所啟發。此次「分子之美」講座的目的是利用繪圖、圖片或真實3D模型,將許多精美的分子呈現在普羅大眾面前,讓大家用眼睛就能看到各項物質的分子構造,而非聆聽複雜的化學術語。

在這次的演講中,彭院士將在簡單引入化學鍵的概念後,展示何為有機分子、無機分子、配位錯合物與有機金屬化合物,然後再說明生物分子,如:蛋白質、DNA甚至是病毒,最後再介紹個人的研究成果「分子金屬導線」,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本講座全程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同跟著彭旭明院士領略「分子之美」,歡度週末。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次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歡迎您週日攜家帶眷來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敬請每位參與者攜帶口罩入場聆聽。

❉ 日期:

2021/3/21

❉ 時間:

10:00 AM

❉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演講廳

(807044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97 號)

❉ 線上直播網址:

http://demo.dracosky.net/cs_demo/nchc/mobile.asp

每場講座皆有線上直播,歡迎多加使用收看

❉ 洽詢資訊:

07-380-0089 #5124  鄭瑞洲

❉ 其他: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