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2021/2/8-8/22【經緯之間 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

【經緯之間 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

❉ 展覽內容:

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之理念,以新視野關懷「人」、觀看「物」,透過館藏連結多元族群的文化地景與歷史記憶。史博館典藏的臺灣原住民族文物中絕大多數為織物,為了讓這些織物重現文化載體角色,參與原住民族歷史敘事的書寫,史博館首度走入原住民傳統領域,以「大館帶小館」的合作模式,與新北市原民局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以下簡稱「泰博館」)共同策辦「經緯之間 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

傳統泰雅女性在gaga的規範下成為善織者,然而烏來因毗鄰大臺北地區,與外界互動頻繁,自日治時期以來,觀光產業擾動且改變了泰雅傳統男獵女織的分工型態,導致烏來泰雅編織文化逐漸隱沒。民國80年代在鄉公所的支持下,提供烏來婦女重新學習傳統泰雅織布的契機。而民國89年之後,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典藏的一件日治時期屈尺群披肩,在烏來泰雅織女積極重製下,逐漸成為族群認同的表徵。隨著當代編織文化傳承樣貌的改變,烏來泰雅織女各自開展方向重返織路,持續在經緯之間,織織不倦,傳承生命記憶,延續文化認同。

本項展覽結合史博館與泰博館的館藏泰雅織物、烏來泰雅織女手作織物、手稿筆記及烏來老照片等,從烏來泰雅織女的主體視角,透過「經緯之間」、「織藝再現」、「織織不倦」及「編織未來」4大展示單元的鋪陳,娓娓述說烏來泰雅編織文化如何從消隱、重現以至復振的動人故事,歡迎民眾農曆年節到烏來走春,和織女們對話,探索泰雅的文化地景與歷史記憶。

❉ 日期:

2021/2/8-8/22

❉ 時間:

週一至週五 9:30-17:00

週六及週日 9:30-18:00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農曆除夕及初一、選舉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休館)

❉ 地點: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233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2號)

❉ 票價:

免費入場

❉ 展覽網址:

https://event.culture.tw/NMH/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11054&request_locale=tw

❉ 洽詢資訊:

02-2361-0270 #308   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覽組 陳小姐

02-29603456 #3989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王信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