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博物館:2021/2/27開展~【「博物臺灣」常設展】

【「博物臺灣」常設展】

❉ 展覽內容:

「博物臺灣」常設展分為以自然為主題的「自然臺灣」及人文為主題的「浮生臺灣」兩間展廳,介紹臺灣的環境樣態與歷史文化。「自然臺灣」展廳以亙古紀實、島嶼地貌、生態走讀及變動續曲四大單元,展示臺灣豐富的自然環境及生物多樣性,呈現環境、生物與人群之間,從古到今交織互動的密切關係。「浮生臺灣」展廳以時代印記、何以為家、神靈世界及相遇生根四大軸線,超越過去傳統單線性的歷史敘事與單一族群發聲的展示方式,透過多元族群發聲,以及現在與過去的辯證關係,呈現臺灣的歷史與多元族群文化。有別於《發現臺灣》常設展及《臺灣•我的家》兒童探索展的前兩部曲,以特定時代或觀眾為範圍,《博物臺灣》常設展是以臺博館各學門特有蒐藏或具代表性的標本為重心,展現臺灣的在地特殊性與歷史新定位,並強調人文與自然交融的新時代觀點,提供觀眾認識臺灣的平臺。

自然臺灣

「自然臺灣」以臺灣這方島嶼的環境與生命為主角,描述過去、現在,甚至是想像未來的生命樣貌,和生命在環境中互相擾動、交融的現象。除了呈現豐富的自然資源外,更是以典藏標本、舊有展品為基底,增加新製展件並融入現今議題後的重新詮釋。

浮生臺灣

在這個故事裡,臺灣歷史在收藏中凝聚成一件件「看得見」的時代印記;臺灣人「家」的形式與意義在結合藏品的藝術創作裡被思考與再現;不同人群的信仰與神靈觀在博物館物件裡呈現而反思,最後,成就了這一段不同人群在此相遇、互動而生根的浮生故事。這是一個臺灣博物館裡的臺灣故事。

❉ 日期:

2021/2/27開展

❉ 時間:

週二至週日每日9:30~17:00(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均照常開館)

❉ 地點: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二樓東、西展廳

(10046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 展覽網址:

https://event.culture.tw/NT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12140&request_locale=tw

❉ 洽詢資訊:

(02)2382-2699 #5623  研究組  林芷秀

❉ 其他: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
網址   http://www.ntm.gov.tw/
服務電話   (02)2382-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