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2021/2/25【FIHRM-AP移動人權線上論壇V:當新住民在國慶典禮上領唱國歌之後】

【FIHRM-AP移動人權線上論壇V:

當新住民在國慶典禮上領唱國歌之後】

❉ 講座內容:

2019年,元旦升旗典禮與同年的國慶日,國歌的領唱均由新住民擔任。但是,在這個極具象徵意義的里程碑之後,台灣的移民人權是否真如典禮所呈現的多元而平等?而內人(我們)與外人(他們)的界線,有因此而更趨消弭?這次的論壇,將從規範跨國婚姻起點的「特定21國境外面談」與《國籍法》修法中的鬆綁與緊縮,檢視台灣法令制度對於婚姻移民的國境控管。這些基於經濟發展與資本落差的控管邏輯,成為對特定國家移動者階級的、國族的歧視。當這些歧視與政策結合,透過合理與合法的論述,看似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倫常,實質上是對弱者進行社會控制,同時加劇我優他劣的內外界線的劃分。

講者簡介—

龍煒璿(Tifa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來自地理課本將東南亞諸國歸類為「中南半島」的時代。儘管大學聯考史、地只達低標,但在進入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工作後,衷心喜歡亞洲的歷史與地理,因為這一連串的認識,帶我看到—國界往往是虛構的,存在的只是人為劃定的界線。

主辦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

❉ 日期:

2021/2/25

❉ 時間:

110年2月25日 晚上7:00至8:00 (GMT+8)

❉ 地點:

Voiceboxer 線上參與

❉ 報名資訊及網址:

1.  請於活動前點選報名表單登記(需註冊為Voiceboxer 會員)。

     https://portal.voiceboxer.com/events/ddyqkx/register

2.  報名成功後,您將收到系統通知信,請於110年2月25日 晚上7:00點選論壇連結參與。

  • 電腦登錄不必下載平台軟體,直接點選Join Event便可線上參加。
  • 線上參加請使用瀏覽器Chrome 或是 Mozilla Firefox 或是Microsoft Edge (備註:不支援IE)。
  • 若用手機線上參加,請先下載Voiceboxer app,輸入收到Event Key,便可進入論壇會議室。
  • Voiceboxer app

Android 系統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wearecreativio.voiceboxer.voiceboxer&hl=zh_TW&gl=US

iOS  系統 https://apps.apple.com/us/app/voiceboxer/id1112469990

❉ 洽詢資訊:

02-2218-2438 #314    國家人權博物館 展示教育組 張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