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展覽館:2020/12/25-2021/02/07 眾藝群聚—【《全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邀請展】

【眾藝群聚—《全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邀請展】

❉ 展覽內容:

臺灣本土畫會可追溯至日治時期,現代藝術初次出現在臺灣畫壇,在西方觀念的浸染之下,除了繪畫技法及形式的轉變,畫家彼此之間的組成模式也有所不同。有別於以往相對鬆散的集會或結社,「畫會」成員在組成時往往會有特定的目標及社團宗旨,並制定嚴謹的章程及入會條件。對於畫會本身,透過共同的核心理念凝聚藝術家,在展覽、論述等層面發揮影響力,使其具有一定程度的發言權甚至主導能力;藝術家藉由加入畫會也彰顯了聲譽或地位的提升。畫會與藝術家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推動藝術文化的發展,在臺灣藝術史的脈絡長河中功不可沒。

人文遠雄展覽館邀請當今臺灣藝壇十分活絡且資深的十位畫會理事長共同展出。本次展覽中參與的畫會無論是在推動國際交流、跨領域結合甚至地方深耕等,於各方面皆具卓越的貢獻與成就;同時畫會理事長作為藝術家,也各自在不同領域上發光發熱。

星期日畫會的郭掌從理事長以臺灣鄉土文化為題深入鑽研,以畫筆記下家鄉的一草一木;臺灣現代藝術家協會的陳志芬理事長橫跨音樂與美術領域,在創作中透過繪畫與琉璃結合,呈現音樂的律動性美感;臺灣五月畫會的吳柳理事長運用多種媒材的裝置,搭配平面繪畫,以超現實的手法構築獨特的藝術語言;臺日美術協會的林吉裕理事長開創獨特的砍劈編織技法聞名國際,將畫視為雕塑,在畫布上堆疊顏料再逐一刮除抹去的加、減創作;臺灣美術協會的潘蓬彬理事長熱愛臺灣山水風情與鄉土人文,以印象派的風格將臺灣之美表達,並流露出其優雅與浪漫詩意;臺灣今日畫家協會的黃世團理事長累積深厚的素描功底,在平面的版畫、油畫乃至公共雕塑等領域發揮的淋漓盡致;宜蘭縣美術學會的簡信斌理事長致力於宜蘭地方深耕及美術教育領域,並以西方油畫技法畫出東方意境;臺北市西畫女畫家畫會的謝蘭英理事長將女性內心纖細浪漫的情感轉化為創作,在寫實中又加入幾何、抽象的表現形式;臺灣北岸藝術學會的劉鳳儀理事長以墨為創作主要元素,開拓傳統水墨以外更廣闊的定義;臺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的王瑋名理事長創作中帶入佛教思想,並運用數位多媒體科技將創作轉換為VR形式。

本次展覽以「眾藝群聚」為名,也意旨各位理事長、各個畫會即使有著不同的創作風格或理念宗旨,但皆因藝術而彼此相聚,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也為臺灣藝壇帶來嶄新的樣貌。

❉ 日期:

2020/12/25-2021/02/07

❉ 時間:

10:00-18:00 週一休館

❉ 展覽地點:

人文遠雄展覽館 展覽一館
(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

❉ 展覽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fgmuseums/

❉ 票價:

免費參觀

❉ 洽詢資訊:

02-2697-3333 #106

❉ 其他:

開幕式:1/10 14:30
專題講座:1/16 14:00 台灣畫會的當代趨勢 講者 潘蓬彬(社團法人臺灣美術協會 理事長)
1/23 14:00 認識藝術—從欣賞藝術談創作  講者 黃世團(臺灣今日畫家協會 理事長)